【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淘平價威士忌大讚好飲慳唔少 網民發現多咗「e」字惹假酒疑雲

發佈時間: 2020/12/01

不少人會在網購平台「執平貨」,近日有網民在Facebook上分享從淘寶上買了2支威士忌,試飲後大讚好飲兼節省開支,惟有網民發現事主購買的威士忌印著「Whiskey」字樣,指比「正牌」包裝的品牌標誌中,「Whisky」多了一個「e」字,擔心他不慎購入假酒。有急症室專科醫生指出,飲用假酒後若出現甲醇中毒,可引致失明、腎衰竭,甚至死亡。

曾志偉疑賣假酒捱轟被封「假酒曾」,陳小春RMB9.9膠片當真金條賣有人信?,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淘寶開心share」上分享指,平時自己在家中開派對都會飲威士忌助慶,不過由於價錢較昂貴,每次都要用上數千元買酒,故感有一點負擔,遂從淘寶網購2支威士忌。從相中所見,他所購買的是從山東煙臺出產、「GISAMBOL吉斯聖堡」的700毫升威士忌。他試飲後表示:

「飲落都ok喎,咁就可以慳番唔少。」

{{hket:inline-image name="127743206_10158423364688141_1862645529501049322_n.jpg"}}{{/hket:inline-image}}

事主購買的威士忌,包裝上印有「Whiskey」字樣,遭質疑買了假酒。(淘寶開心share)

帖文一出引來網民熱議,質疑商品的可靠程度,擔心事主買錯假酒。有網民表示「小心有假酒」、「真係勇敢,酒都淘」、「淘嘢第一大原則,直接食落肚唔淘」、「威士忌香港百幾蚊都有,點解要喺大陸買?」、「對世界冇留戀了嗎?用條命嚟慳錢」

期間有網民發現,該支從淘寶購入的威士忌,包裝上印着「Whiskey」,多出1個「e」字。有網友指出不同地方出品的威士忌會分別使用「Whisky」或「Whiskey」。

記者翻查該品牌的官方網頁及天貓旗艦店,發現其售賣的威士忌,相片中包裝同時有使用「Whisky」和「Whiskey」字樣。

{{hket:inline-image name="3232.jpg"}}{{/hket:inline-image}}

涉事品牌官網圖片。(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0111.JPG"}}{{/hket:inline-image}}

官方旗艦店售買的威士忌,包裝上有使用「Whisky」字樣。(淘寶「吉斯波爾旗艦店」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18.jpg"}}{{/hket:inline-image}}

同時亦有印上「Whiskey」字樣的威士忌。(淘寶「吉斯波爾旗艦店」圖片)

誤飲假酒 中毒可致命

急症室專科鍾浩然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假酒是指混入工業酒精的酒類,這類工業酒精往往含有大量甲醇。甲醇的用途通常用作清潔劑或燃料,但對人體有毒。不慎飲用假酒,造成甲醇中毒,人體的新陳代謝會將甲醇氧化,並透過一種人體酵素ADH,產生有毒物質甲醛 (Formaldehyde) 及甲酸 (Formic Acid),可傷害人體的視神經及肝臟,引致失明、腎衰竭,甚至死亡。鍾醫生指,治療方面通常會透過靜脈注射,將乙醇 (即酒精) 注入,令ADH失去氧化功能,減低病者甲醇中毒的機會。

翻查資料,早前有伊朗民眾因誤信飲酒可抗疫,從黑市購買混入大量甲醇的假酒,造成至少27人因誤飲假酒而中毒或死亡。

伊朗民眾誤信飲酒可抗疫,逾200人誤飲假酒中毒27人不治,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