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研究】茶類飲品可將新冠病毒「無害化」 1分鐘降低99%病毒傳染力

發佈時間: 2020/11/30

飲茶或有助防疫,有日本研究團隊最近發現,有紅茶樣本可在1分鐘降低新冠病毒的病毒量達99%,30分鐘更降至99.99%,大幅降低新冠病毒的傳染力,專家推測可能跟茶中所含兒茶素(Catechin)有關,但需進一步研究其背後機制。

新加坡媽媽懷孕外遊染疫,分娩後抗體消失疑「轉贈」BB,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的研究團隊於上周五(27日)宣布,有部分日本販售的茶類飲品具讓新型冠狀病毒「無害化」的效果。研究團隊在市面購買樽裝綠茶、紅茶及奈良所產的「大和茶」等10款茶飲,分別倒入含有病毒溶液的試管中混合,並每隔1分鐘、10分鐘及30分鐘,在常溫下檢查具傳染力的病毒數量。

結果顯示,當中效果最好的是用茶葉沖泡的紅茶樣本,在1分鐘後病毒量減少99%、10分鐘後病毒量減少99.9%、30分鐘後更將病毒量減少99.99%。「大和茶」則在30分鐘後將病毒量減少99.9%;其中一種樽裝綠茶樣本亦在30分鐘後將病毒量減少99%,惟另一種則樽裝綠茶樣本則沒有沒有變化。

奈良縣立醫科大學微生物及感染症學教授矢野壽一表示,這項研究仍在基礎研究階段,對人體是否存有效果仍在「可能性階段」。他指出,有讓病毒失去傳染力的茶,但也有沒這種效果的茶,目前尚未清楚造成病毒「無害化」 的原因,但可能與茶飲中的兒茶素有關。他解釋,過去有研究發現兒茶素會附在流感病毒表面突起的蛋白質,讓病毒失去傳染力,故推測對新冠病毒也具同樣效果。

目前,研究團隊已將研究結果通知廠商,會視乎廠商意願,公布實驗中使用的茶飲名稱。奈良縣立醫科大學MBT研究所所長細井裕司指,這項研究有可能成為民眾聚餐時的防疫對策,並希望進一步研究造成病毒「無害化」的機制。

為防疫狂食維他命C增抵抗力,男子3個月後背脊劇痛生腎結石,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