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在職媽媽|返工途中靠電話教子女用Zoom 媽媽巴士上崩潰落淚乘客同情

發佈時間: 2020/12/01

疫情惡化,教育局早前宣佈全港中小學暫停面授課堂至聖誕假期,意味著一眾學生又再需要以Zoom等方式作網上課堂。有網民指早前返工時目擊心酸一幕,一名媽媽透過電話教家中子女及爺爺用Zoom上堂卻不得要領,最終大發脾氣更偷偷落淚,有人坦言疫越見惡化,認為家長與教師都是停課安排下的「受害者」。

媽媽車上「遙控」子女用Zoom激動落淚

有網民早前於Facebook群組「屯門公路塞車關注組」發文,指搭車返工期間於巴士上偶遇一位媽媽,對方甫上車就不斷講電話。事主從片言隻語猜到,電話另一邊應為媽媽女兒,內容則是要教她如何打開「Zoom」協助弟弟作網上課堂。

事主指該位媽媽初時尚算「好聲好氣」,重複將步驟講解5、6次但似乎仍不得要領。其後電話另一邊轉由爺爺接聽,過程卻越見不順,最終該位媽媽終於難抵壓力情緒爆發,高聲指:

「我唔想佢六歲乜都唔識呀!你估我好想返工呀?」

事主指該位媽媽語畢即擲下電話甚至偷偷飲泣,其後又重複拿起電話以Whatsapp繼續與家人溝通,未知最終能否順利解決問題。事主坦言自己雖無兒女,難以完全明白為人父母之辛酸,但見媽媽為照顧女兒承受如此壓力仍深表同情,

「我當時好想拍拍佢膊頭講句:『加油!妳已經做得好好!』」

網民同情遭遇「打工媽媽的悲哀」

不少網民表示同情該位媽媽處境,直言情況是「打工媽媽的悲哀」。有為人父母者表示早前亦試過要應付類似情況,於巴士上以電話教導子女及年長父母使用Zoom上堂,直言軟件之複習實非長者所能應付,自己又忙於工作難以兼顧,有人坦言在取消面授課堂之下,最大受害者應為家長及教師。

有網民就建議父母可自製Zoom教學,最理想情況是圖文並茂寫下步驟教學,一方面可讓子女網上上堂更順利,同時亦可減少與家中「長老」因溝通困難造成的拗撬。有人則坦言憂慮疫情發展,擔心確診人數不斷上升會令取消面授無日無之,為人父母卻需要兼顧工作養家,擔心子女學業甚至家庭關係都會受疫情影響。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