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寵物權益】漁護署執管狗主成效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

發佈時間: 2020/11/30

為審研漁護署對違法狗主的執法及跟進工作成效,申訴專員趙慧賢宣布將展開主動調查,審研4大重點,包括《狂犬病條例》及其附屬法例下,漁護署規管畜養狗隻人士的執管工作是否有效;處理畜養狗隻人士棄養狗隻及領回走失狗隻的安排是否適當;應用及管理狗隻領牌制度方面的工作是否足夠;以及可予改善及加強之處。

野生動物出沒漁護署65%無到場 , 捕猴量跌 , 未為野豬測非洲豬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政府2018年數據顯示,全港約有14.7萬個家庭飼養狗隻作為寵物,涉及超過22萬隻狗隻。

公署初步查訊顯示,漁護署過去5年對畜養狗隻人士提出的檢控個案中,大部分涉及違反《狂犬病條例》,如沒有在公眾地方妥善控制狗隻、沒有為狗隻申領狗隻牌照,以及狗隻引致他人受傷等行為,就此關注漁護署的執管行動及跟進工作是否有效和足夠。

趙慧賢稱,根據法例,畜養狗隻人士必須履行一系列的法律責任,包括為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植入晶片及領取狗隻牌照。隨着近年社會日益關注動物福利,公署認為漁護署可如何善用現行的狗隻領牌制度,提高政府規管狗主的成效,漁護署亦必須依據法例賦予的權力嚴格執行有關規定,以對違例人士起阻嚇作用。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