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摔跤後更要彼此扶持

發佈時間: 2020/12/01

摔跤後更要彼此扶持

這天難得有假期,決定跟外子到久違了的山頂散心遊玩。一到埗,我就嚷着要到那家古舊的花園餐廳吃午餐,外子卻擔心時間太早了,才11點,餐廳開了嗎?

「開啊!」我見到遠遠那方,餐廳的鐵門開着,興奮得不得了。一個箭步跑向前,卻沒看到門前有一堆碎石塊,踏了上去,外子形容我的身體就像「跳水」般向前衝過去。結果最後落地的是「嘴巴裏的門牙」。手掌傷了,牙齒崩了,從興高采烈的情緒,一下子墮入迷霧沮喪之中。

「怎會這樣?我怎會跌倒……」嘴巴一直在問,心其實慌了。怎知外子二話不說,伸出有力的手將我扶起來,讓我坐下來「定定驚」。

「你怎樣啊?要不要看醫生?要不要……」他焦急地問,餐廳的接待人員也不斷問是否需要送院,我都在拼命搖頭。不,不,疫情仍嚴峻,送院嘛可免則免。定過神來,覺得身體只是疼痛,該沒骨折,最重要是修補「崩了」的門牙,估計該沒大礙。「這個年紀,我們真的是不能『摔』啊,知道嗎?」他一路輕輕扶着我,一邊在勸誡。

是的。細細數來,這幾年我共摔了3次,都是狠狠的。一次在行人天橋踏錯梯級扭傷了腳跟,一次跟柴犬玩得興起踏錯了步而傷了膝蓋,這趟是整個人跌倒在行人道上。3次跌倒都是跟外子在一起,問題都出在我摔開了他的手,要「一個箭步」衝上前。「以後走路要緊緊抓住我,緊握着手同行,才不會那麼容易跌倒呢!」知道,真的明白。

其實,這也是中年夫妻的相處之道。隨着年歲漸老,大家的步履開始不穩,需要牽手扶持,才能繼續穩走在人生路上。千萬別貪快而摔掉另一半的手啊,會很容易跌倒呢!(哈哈,此乃經歷之談!)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