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村上春樹與父親

發佈時間: 2020/12/01

村上春樹與父親

趁中午有空,匆匆跑進大學書店,買了很多想看的書,其中一本目標明確的書,就是村上春樹的《棄貓: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村上近年作品具有反戰色彩,3年前的《刺殺騎士團長》描述了南京大屠殺的歷史,引來日本右翼作家筆戰。這位享譽國際的反戰作家,如何描寫曾經當兵殺人的父親?若非村上親自寫出父親往事,外界不會知道其軍旅經歷。

以下有一些劇透。村上回憶小時與父親同住,父親每朝必在佛壇前專心唸經,是「為了在之前的戰爭中死去的人。為了死去的同袍,和當時是敵方的中國人」。父親斷斷續續講述戰場經歷,村上從幼年一直記着,包括如何被傳召入伍,如何出發前往中國,如何返回日本等。他一直以為,父親是曾經參與南京大屠殺的第20連隊,所以一直下不了決心寫作,直至最近,才發現父親3次被傳召服兵役的事情。村上這一小冊作品,釋除了父親直接參與南京大屠殺的疑惑,令他放下心頭大石。

這位大作家與父親的關係冷淡,20年不相往來,到晚年見面時,父親已患癌症,讀之令人黯然。同樣是大作家,白先勇描述他的父親白崇禧將軍,卻寫了3套巨著。每個人心中的父親、與他那個時代、與戰爭,都有自己的經歷與體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