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徵用兩酒店作檢疫 抵港者須住指定酒店 被批遲遲未落實

發佈時間: 2020/12/01

確診者數目不斷上升,檢疫中心亦近飽和。特首林鄭月娥昨稱,竹篙灣三期共1,700個單位將陸續啟用,亦會重開鯉魚門度假村等3間檢疫中心;另已徵用2間酒店作檢疫中心,提供800間房,其中1間為荃灣絲麗酒店,所有住客周四前遷出。政府亦正與業界商討設指定檢疫酒店,接收從海外抵港需作14天強制檢疫人士,但有升學顧問坦言,海外留學生陸續返港,政府遲遲未公布具體安排,家長無所適從。

政府3個檢疫中心截至前日使用率已達6成。林鄭月娥昨稱,將重新開放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提供最多700個單位,正在興建的竹篙灣三期檢疫中心可提供1,700個單位,將會分批啟用,不會等全部落成。

林鄭續稱,2間酒店已被整幢徵用作檢疫中心,可提供800個檢疫單位。食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表示,指定酒店將是檢疫中心的延伸,由政府出錢承包,基本服務會由酒店提供,但因密切接觸者的風險較高,感染控制會由衞生署人員負責。

指定酒店安排 與業界仍在商討中

衞生署稱,荃灣絲麗酒店是其中一間被徵用酒店,另一間仍在安排,未可公布。位於葵涌和宜合道的荃灣絲麗酒店有409間客房,有職員昨稱政府已租用全幢酒店2個月,所有住客要後日前離開,會安排目前在酒店的檢疫客轉到其他酒店,不額外收費。

至於海外回港人士,目前可自行預訂酒店作14天檢疫,日後收緊至只能入住政府指定檢疫酒店。食衞局昨晚稱,指定酒店只可接待強制檢疫客,以杜絕與其他客人同住一間酒店的感染風險,會安排專車從機場接載檢疫旅客,集中管理,減少他們與社區接觸,有關安排仍正與酒店業界商討。林鄭昨日透露,已得到個別酒店同意參加。

留學生陸續回港 憂家長無所適從

聖誕節假期臨近,近日大批海外留學生返港。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建議政府,考慮將14天檢疫延長至21天,首14天在指定酒店完成,並提交兩次檢測樣本;後7天則「禁足」在家檢疫,並提交第3次檢測樣本。

英識教育執行總監陳思銘指出,英國留學生近日陸續回港,病毒檢測及酒店安排令不少家長苦惱,如有英國檢測機構未必能配合航班出發,本地亦有酒店不准年紀太輕者獨自入住,要家長陪同完成檢疫,憂政府遲遲未公布指定酒店安排,家長無所適從。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