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色桶」回收成效欠佳 申訴署主動調查

發佈時間: 2020/12/01

俗稱「三色桶」的廢物分類回收桶,成效長期為人詬病。申訴專員公署指,本港垃圾回收率未達標,將主動調查環境局、環保署的管理及執行成效;另外,公署同時會主動調查漁護署,審研該署對違法狗主的執法及跟進工作,以改善寵物權益。

截至今年初,全港已放置約1.7萬套三色桶,覆蓋全港人口逾8成。據環境局早前訂立目標,2022年或以前將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提升至55%。惟2018年本港回收率僅約30%,少於2014年的37%,反映實況與目標背道而馳。

另查漁護署規管狗主工作

申訴專員趙慧賢表示,傳媒時有報道三色桶經常放滿垃圾,影響回收成效及環境衞生,甚至有報道指承辦商將三色桶回收物運往堆填區棄置,打擊市民信心。故公署決定主動調查,審研當局對廢物分類回收桶的管理和執行計劃的成效,以便提出改善建議。

另外,公署亦會調查漁護署規管狗主的工作是否有效。公署初步查訊,漁護署過去5年對養狗人士提出檢控中,大多涉及違反《狂犬病條例》,例如沒在公眾地方妥善控制狗隻、無為狗隻申領狗隻牌照,及狗隻引致他人受傷等行為。

趙稱,根據法例,養狗人士須為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植入晶片及領取狗隻牌照。近年社會關注動物福利趨增,漁護署需提高規管狗主成效,公署將就4大重點進行審研,包括漁護署規管畜養狗隻人士的執管工作是否有效;處理養狗人士棄養狗隻及領回走失狗隻的安排是否適當,及檢視署方在應用及管理狗隻領牌制度的工作。

記者︰謝進亨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