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私遊人|自私山友霸停機坪紮營 淡景觀好廁所近恐阻飛行隊救援

發佈時間: 2020/12/01

疫情之下不少港人選擇遠足放鬆,惟一窩蜂湧至郊區亦可引申其他問題。香港山藝協會得知有遠足客佔用山上直升機停機坪紮營,取其地面平坦且就近廁所,惟協會指相關行為會阻礙飛行服務隊直升機降落,不但危險且有耽誤有需要者獲救之虞,提醒各遠足客紮營時務必謹慎選址。

貪景觀好近廁所 自私山客霸停機坪紮營

香港山藝協會早前於Facebook發文,當中表達對部分行山遠足者霸佔直升機停機坪用作露營地點行為的種種不滿。帖文指協會收到多張照片,當中可見有遠足人士選址停機坪用作紮營地點,當中原因離不開是地面平坦又鄰近洗手間,景觀亦多較良好。

帖文又分享經歷,指曾參加一個於山上露營之體驗活動。至凌晨時份,活動負責人突然叫醒所有團隊,要求儘速收拾行裝立即離開,一行人當時仍不明所以,至離開至離山上15分鐘路程才得知原來有人需要使用飛行服務隊救援,方才露營地點正好會對飛行服務隊構成阻礙,故所有身在該處人士均需撤離、無一例外。

恐耽誤救援「黃金時間」 

帖文指出,山上之直升機停機坪「絕對是『三殺』」,於當地露營不僅「不合法、不正確」而且亦「不安全」。文章解釋,當直升機下降時槳葉會產生強大向下風力,力度之猛足以將營帳「連根拔起」,

「輕則把營帳吹走,重則捲到直升機以至更嚴重意外的發生!」

即使露營客按服務隊要求即時離開,過程中收拾行裝的時間其實已經會對救援行動產生阻礙。如待救者處境刻不容緩,則延誤救援後果更不堪設想。

「呼籲大家不要在直升機坪露營,選擇合法的營地。另外,善待營地動物及草地。想要『長玩長有』,就要取得平衡。」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