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防疫再收緊乏政府支援 餐飲旅遊界料陷絕境

發佈時間: 2020/12/01

政府宣布再收緊多項防疫措施,並將在明日凌晨生效,包括食肆堂食時間收緊至晚上10時結束,不得多於兩人一枱等,有飲食業界人士稱在餐飲業傳統旺季收緊限制,在政府的支援計劃完結之下,將令業界減少6至7成生意。旅遊業界人士亦憂慮未來會繼續裁員,農曆新年後可能有大批小型旅行社倒閉,批評政府支援不足。

防疫再收緊 , 食肆限每枱2人堂食至10pm , 餐飲界:聖誕市道無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今早在電台節目上表示,12月原是飲食業的傳統旺季,但政府「保就業」計劃剛完結,加上政府在旺季收緊措施,形容對業界是嚴重風暴,保守估計生意會較現時跌6至7成,故業界已對本月生意無期望,僅希望農曆新年能結束第4波疫情,讓市民安心過新年。

他強調業界有不斷提升防疫措施,即使個別同業會違反規定,但實際上大部分業界都守規矩,包括有10多萬名從業員已進行病毒檢測,又設立「執枱專員」等,對政府昨日提出設立違規舉報熱綫表示失望,認為會令飲食界與社會及政府出現撕裂,指不應該在齊心抗疫下推出有關措施,質疑有如標籤業界。

旅遊業界去年至今已裁員近千人

而香港旅遊業外遊領隊及導遊工會主席湯劍生亦在電台節目稱,永安旅遊昨日宣布裁員約120人來得很突然,指涉事員工昨日上午才接獲通知。他坦言業界在疫情下一直有裁員行動,只是今次規模較大,估計去年至今業界已裁員近千人,更有8成人需停薪留職。

雖然施政報告提出6億元紓困措施支援旅遊業,包括按僱員人數向每間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10萬元或以上現金津貼,但他認為支援力度仍然不足,因資助並不足以讓大型旅行社交租,僅對小型旅行社有少許幫助,惟小型旅行社在「零收入」的情況下也難以維持,相信業界未來會繼續裁員,農曆新年後更可能有大批小型旅行社倒閉,估計最快要到明年暑假東南亞團才有機會復甦。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