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態災難︱亞馬遜雨林砍伐面積增9.5% 近12年來最嚴重

發佈時間: 2020/12/01

位於南美洲、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亞馬遜森林,長年面對人類活動的威脅。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周一發表最新數據,顯示過去約一年間有超過1.1萬平方公里的雨林受破壞,比去年增加近一成,亦是2008年以來最惡劣的情況。當地官員形容這數字仍遠低於預期的數字,但環保人士批評這仍反映巴西當局執法不力。

梧桐河大量魚疑被放生後亡 , 政黨:好心做壞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亞馬遜森林有6成範圍位處巴西境內,該國原定在今年將砍伐森林的面積減少至約3,900平方公里,但最新的報告指,去年8月至今年7月期間,亞馬遜森林有超過1.1萬平方公里的雨林被破壞,是2008年以來最大規模,比去年增加9.5%,較研究院在2018年公布的數字7,536平方公里大幅上升。

當地環保團體「氣候觀測所」批評,這規模的森林砍伐可能令在疫情肆虐的今年當中,使巴西成為唯一一個增加了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排放國,又指這反映當局保護森林和打擊相關罪行乏力。不過,副總統莫朗指雨林被毀面積的規模遠低於原先預期的20%,顯示政府阻止破壞雨林的努力漸見成果。

巴西現任總統博爾索納羅去年1月上任後,一直以推動發展為由,鼓勵外界在亞馬遜森林進行農業和採礦活動,又削減執行環保法例的聯邦機構資金,更曾批評國家太空研究院公布相關數據破壞國家聲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