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鱗狀細胞癌|肛門長不明硬塊近5年未理 80歲婆婆檢查揭患皮膚癌

發佈時間: 2020/12/03

肛門出現異物硬塊,往往會想到患上痔瘡,有台灣醫生最近分享一宗病例,指一名老婦因肛門長出異物,卻在近5年後才求診,症狀卻不像痔瘡及直腸癌,最後靠切片檢查才發現事主患上肛門皮膚癌。

50歲婦以為腳生疣,搽藥1年不癒始發現生惡瘤,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大腸直腸外科醫生鍾雲霓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指,一名80多歲老婦發現肛門長出一個硬塊,坐視3至5年始求醫。老婦透露擠壓硬塊會生痛甚至流血,但有時又會好轉,患處情況時好時壞。鍾醫生聽後直覺不是直腸癌,亦非普通痔瘡,因此為老婦進行內診。

鍾醫生指觸診後發現患處邊界呈現不規則狀,很大可能屬惡性腫瘤。經切片化驗後,最終確診為較罕見的肛門的「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她指鱗狀細胞癌屬皮膚癌,主要由肛周皮膚病變而成。她指這種癌症進展十分緩慢,若癌細胞侵蝕整個肛門,最後可能要靠人造肛門續命。

鱗狀細胞癌較常出現於外露部位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鱗狀細胞癌屬於第二常見的皮膚癌種類。癌細胞源自皮膚表皮層的鱗狀細胞,常見於頭皮、面頸、耳邊、下唇、手臂、小腿等經常接觸陽光的外露部位。鱗狀細胞癌可呈現為持續突起、邊緣不規則的紅色鱗狀硬塊,偶爾結痂及出血。另外,它也可呈現為疣狀肉粒、長期不癒合的潰瘍、突起的潰瘍結節等。

5類人士高危

  • 較常出現於50歲以上人士
  • 經常接觸陽光中的紫外線
  • 皮膚白晳人士
  • 免疫力較弱人士 (例如服用免疫抑制劑)
  • 皮膚曾經受損/有疤痕位置 (例如燒傷、長期潰瘍、曾接觸幅射或某些致癌化學品)

胡醫生指出,胡醫生表示鱗狀細胞癌增生較慢,適當治療,例如接受外科手術等,有機會根治癌症及預防擴散。

「暗瘡」1個月未褪越長越大,擠不出膿液求醫揭患皮膚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