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3市民買菇類煮食後中毒 購買時宜注意有否受污染

發佈時間: 2020/12/01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指,3名市民日前在家烹煮和進食最近購買的菇類後,出現食物中毒的徵狀,送院治療後情況穩定,食物安全中心重申,市民在購買同食用菇類時,應注意是否出現不衞生的情況,如有就不應購買。

港媽分享淘寶$9.9買菇與兒子種 , 食安中心:食不安全野菇可致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衞生防護中心昨表示,1男2女(年齡16至52歲)上周六在家烹煮和進食購買的菇類後,約2至4小時後出現嘔吐和腹瀉等徵狀,次日分別到伊利沙伯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求醫,情況穩定。

中心強調,市民應向信譽良好可靠的供應商購買菇類,如懷疑因進食菇類引致食物中毒就應立即求醫,並帶同剩餘菇菌前往求醫以供辨識種類。

毒菇經烹煮 毒素也不被破壞

食物安全中心指,菇類品種繁多,但不是每種都可吃,部分更帶有毒性,而進食菇類引致的食物中毒一般屬急性,病徵通常包括噁心、嘔吐及肚痛等,因應不同類型的毒菇亦可能出現幻覺、昏迷、肝臟受損等徵狀,而毒菇含有的毒素一般不能透過烹煮而被破壞,因此煮熟了的毒菇也不能吃,如懷疑進食菇類引致食物中毒就應立即求醫。

中心強調,如想要選購可安全食用的菇類產品,就應光顧可靠的商舖,切勿自行採摘,而如菇類產品出現以下情況就不應購買︰

  •  懷疑摻雜不明菇類品種
  •  呈現不衞生的情況(例如沾有栽培物料)
  •  有變壞迹象(如出現有色斑點、發出異味或有黏糊液等)
  •  包裝內含有太多粉塵或碎塊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