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線裁員│有線裁員百人《新聞刺針》全組炒 中國港聞組員工遞信聲援

發佈時間: 2020/12/01

有線寬頻今宣布調整架構,裁減約100人,包括職務調動及離職,佔現時1,300員工約7%,其中負責專題報道的《新聞刺針》全部編採人員被裁。消息傳出後,中國組全組員工及港聞組16名員工集體請辭。被裁的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表示,有線新聞部員工薪金非常低,但在疫情下仍堅守崗位,甚至留守武漢,批評公司從無重視員工的努力。

遠東發展執行董事邱達昌的妻子邱吳惠平,早前透過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證實自己感染新冠肺炎,但強調與「跳舞群組」無關,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線寬頻表示,疫情下面對艱鉅挑戰,要全面檢視及調整各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消息指,新聞部裁減約40人,包括《新聞刺針》全部編採人員,其餘還有港聞、財經、主播、剪接、美術組等各組員工,需即時離職。有線中國組節目在社交網站貼出編採人員的合照,指會在餘下的日子,緊守崗位,全力以赴做好報道。

有線寬頻:疫下遇挑戰 需調整架構

遭解僱之一的包括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消息指中國組總採訪主任司徒元與全組約10位編採人員,包括身處駐北京和廣州辦事處的記者,向管理層遞信總辭。有被裁的《新聞刺針》記者指,該組主要報道較多敏感題材,認為今次裁員有審查意味,對整體士氣造成打擊。

另港聞組5名採訪主任及11名港聞記者,於晚上發聲明指,裁員前並無知會或諮詢各部門主管,做法極不尊重,完全無視員工的付出,形容高層一手摧毀有線新聞部。

黃麗萍表示,公司無交代裁員準則,亦無與各部門主管商討,令員工相當失望及憤怒,又說有線新聞部員工薪金非常低,公司早前已減去員工一筆獎金,又安排放無薪假,員工原希望與公司共度時艱,中國組同事在疫情下堅守崗位,最嚴峻時仍有記者留守武漢,形容管理層與新聞部是敵對關係,令新聞部難以正常運作。 

記協指,全組被解僱的《新聞刺針》,過去1年時有針對警方或政權的報道,令人聯想是以節流為名,實際減少或不作敏感報道。 有線中國組及《新聞刺針》屢獲獎項,曾報道不少敏感議題,包括《李旺陽》、追查過CSI口罩下落,還有廣為人知的「動物傳心師」。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