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日本年度流行語「三密」奪冠 前10名疫情相關佔半

發佈時間: 2020/12/01

出版《現代用語基礎知識》的自由國民社,今公布本年度「新語・流行語大獎」的前10名,結果以描述應對日本當地新冠疫情的「三密」獲得年度大獎,今年前10名的字詞亦有一半與新冠疫情有關。

日本疫情反覆,當局稱如未來3周感染人數持續上升,將考慮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詳情請看【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766_20200701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日本政府在嘗試重啟經濟的同時,亦不停呼籲民眾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新華社資料圖片)

在日本當地,「三密」指「密閉、密集和密切接觸」,是政府為防止新冠疫情於當地擴散而提出的防疫新概念和新習慣,最初並不為公眾注意,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接連指聚集的傳媒「太密」後而成為網絡話題,從而提升了「三密」知名度。評審認為,這字詞透過發揮日本文法的特色向民眾推廣防疫,小池百合子則透過視像發表「得獎感受」,稱為傳達信息而費盡心思,重申入冬後確診者增加,呼籲市民注意是否出現「三密」的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eC007235_20200924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小池百合子被視為將「三密」發揚光大的重要人物。(新華社資料圖片)

首10名得獎字詞當中,另有4個與疫情有關,包括嘲諷前首相安倍晉三向所有家庭派發、但被發現不乾淨而招來非議的「安倍口罩」、透過觀光活動等振興經濟的措施「Go To活動」,在網絡上進行遙距教學和工作等的「網上○○」、以及在社交網絡上流傳可平息瘟疫的人魚妖怪「Amabie」。

其餘獲獎的字詞,還包括成為社會現象的動漫作品《鬼滅之刃》、大熱韓劇《愛的迫降》、任天堂大熱遊戲《集合吧!動物森友會》的簡稱「動森」、因應疫情而見增加的「一人露營」以及搞笑藝人「不破醬」。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