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用電子產品「送飯」

發佈時間: 2020/12/02

孩子用電子產品「送飯」

有經濟能力的家庭會請家務助理協助照顧孩子,家有一個孩子便請一個,有兩個孩子的便請兩個;這一家有一對孖仔,便請兩個工人姐姐照顧孩子的起居飲食。然而,兩個男孩在同飲同食下,卻是一個會自己進食,另一個則張嘴等食物送進口。

有睇電子產品進食習慣的弟弟,同時衍生出邊看動畫邊讓細姐姐餵食的習慣;哥哥則是在大姐姐的協助下,自己動手用餐具進食。

本以為他們全程都是這樣,但原來哥哥只是先讓弟弟用電子產品看動畫,而使用的先後次序,令哥哥沒有養成用電子產品「送飯」的習慣,因為輪到他使用電子產品看動畫時,他仍然繼續自己動手進食。

弟弟除了受電子產品影響,阻礙他建立主動自行進食的習慣外,亦因他是由細姐姐負責,她不像大姐姐般享受協助孩子自己進食的過程,細姐姐愛簡易的餵食方式,促使弟弟變得跟哥哥的態度不一樣。

幸好在弟弟用完電子產品看動畫「送飯」後,大姐姐便與細姐姐交換位置,負責協助弟弟,而在她方式如一的態度下,弟弟不得不自行進食,即使他使用餐具進食的能力弱,不時用手直接把食物放進口。

孩子的媽媽應知道孩子的進度和態度不一樣,關鍵是在用電子產品「送飯」和工人姐姐身上,但「送飯」的習慣已不能替代,只好交換姐姐去補救。

習慣自幼養成,而養成他們不一樣進食態度的,便是經常陪伴在側的人和經常發生的事。(二之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