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伊巴指侵肖像權 足球遊戲頭痕

發佈時間: 2020/12/02

伊巴指侵肖像權 足球遊戲頭痕

39歲的瑞典球星伊巴謙莫域指控足球遊戲《FIFA 21》未經授權下使用自己名字及肖像權,儘管遊戲商EA Sports回應稱擁有合法使用權,強調指控不成立。不過伊巴突然發難在球圈引起極大漣漪,伊巴經理人拉奧拿更揚言已有超過300名球員支持伊巴,隨時打官司。

伊巴指控︰「是誰批准《FIFA》及EA Sports用我的名字及樣貌?FIFPro(國際職業足球會協會)嗎?我沒有記憶自己有入會,就算是亦是在沒通知下『被入會』。我亦肯定從未准許國際足協及FIFPro用我去賺錢,使用我的名字和樣子圖利。」

伊巴提及的FIFPro是代表全球各地職業球員的組織,現有63個成員國、逾6.5萬球員,有權出售成員國球員的名字及肖像權,意大利為成員之一。EA強調已得到AC米蘭授權使用球員名字及肖像,故伊巴指控不成立。

伊巴2017年在曼聯效力期間,曾拿起遊戲的「球員能力值卡」拍照,說明當時他並不反對EA使用自己的肖像和名字。不過經他今次發難後,令一眾球星更注重「版權」,恐令足球遊戲未來處理相關問題時更頭痕。

撰文: 浩南 珍惜能踢波的歲月,即使疫情下仍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做運動。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