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WLB城市排名】工作生活平衡城市50大排名出爐 香港排倒數第幾位?

發佈時間: 2020/12/02

香港是出名的「高壓」城市,想要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對不少打工仔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美國手機保安技術公司KISI最近發表《2020年工作與生活平衡城市排行榜》,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以總分100排名榜首,而香港則在50個城市中排行第45位,僅得57.8分。報告另指,香港是全球勞累過度人口最多的城市,近3成人出現勞累過度的情況。

挪威奧斯陸奪最WLB城市

這項研究的評估由工作壓力、社會保障、城市宜居度及新冠肺炎這4大部分組成,還會結合每周工時、年假、性別平等、快樂指數、是否容易得到精神醫療照顧、城市安全程度、是否有足夠戶外空間和空氣污染指數等共計19項因素,總結出城市指數。

在入圍評估的50個城市中,排名首3位的分別是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及丹麥首都哥本哈根(Copenhagen),結果符合人們對北歐國家的印象,而德國漢堡(Hamburg)和德國首都柏林(Berlin)則分列第4、第5位。這些城市的城市指數都達到90分以上。以奧斯陸為例,當地僱員每周工作39.9小時,僅得5%人會每周工作超過48小時。

{{hket:inline-image name="1202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三大北歐國家的Work-Life Balance程度名列前茅,符合大家對這些國家的印象。

香港成「最過勞城市」

在最過勞城市的排行榜中,香港則排在榜首,之後是新加坡、韓國首爾,馬來西亞吉隆坡和日本東京。研究顯示,今年有接近3成香港人每周工作超過48小時,較去年多1成。

{{hket:inline-image name="1202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不負眾望」成為全球最繁忙的城市之一,令人難以獲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另外,這次研究還指出,疫情令全球不少企業都作出遙距工作的安排,員工需要重新尋找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而一些城市的抗疫政策如限聚及宵禁等,亦大大影響僱員的身心健康。Kisi建議,各地政府可從政策及基礎設施入手,減低疫情對大眾的負面影響,並鼓勵企業及大眾多加注意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編輯:鍾雨過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