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致敏源|一個枕頭藏16種霉菌塵蟎 起床勿即摺被4招防與菌同眠

發佈時間: 2020/12/02

無定期更換床上用品,小心與塵蟎同床共枕!一項英國研究發現,用過的枕頭藏有多達16種的真菌,床單更是細菌、塵蟎溫床,長期不清洗變相是「與成千上萬蛛形生物共眠」。日前台灣專家提醒,枕頭容易有塵蟎和霉菌滋生,長期接觸皮膚更有機會引致暗瘡煩惱,並分享4個簡單貼士,以助減少家居致敏源。

秋冬衣物藏霉菌直接穿易皮膚敏感,拆解衣櫃換季2個致敏陷阱,詳情即睇:【下一頁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教授日前在facebook專頁指出,若將衣服堆積在房間床鋪、梳化、椅子,甚至地板都懶得處理,很容易滋生塵蟎等致敏源。他引述一項外國研究指出,一個枕頭平均可滋生多達16種霉菌和塵蟎,故提醒除了枕心較難清潔外,其他部分應拆解下來定期清洗及曬太陽,當枕頭已經出現清除不掉的污漬、黃斑,代表枕頭已經很骯髒,容易讓人生暗瘡,需換一個新枕頭。招教授亦分享4招減少塵蟎等致敏源的貼士:

1. 睡前要吹乾頭髮

睡前一定要吹乾頭髮,尤其是長頭髮的女生,否則濕氣會直接留在枕頭,而濕暖的環境特別適合微生物滋生。

2. 每周換枕頭套 減皮屑口水殘留

並非所有枕心材質都可以水洗,可依照枕頭上標示的方法清潔。例如現時大受歡迎的乳膠記憶枕屬無法水洗的枕頭,故要用上枕頭套,每星期更換一次,避免頭皮直接接觸枕心,減少頭皮屑、面上的皮屑、口水、眼淚附在枕頭上。

3. 起床勿立即摺被

由於人睡覺時會流汗,若起床後就把棉被摺好,反而會將濕氣困在裡面,無法散走水氣,容易增加床鋪濕度。若然本身不常清理被單,床上的塵滿存活密度肯定很高。因此,他建議起床後先將棉被翻過來,將原本的內側朝外攤開,讓濕氣自然蒸發。

4. 每星期曬太陽

棉被、床罩、枕頭應每周曬太陽一次,也可用烘被機烘半小時或以上,達至高溫殺菌的效果。他提醒,千萬不要小看這些能引發疾病的微生物,若要身體健康,就要多花一分鐘注意生活細節。

7歲童因家居塵蟎長期鼻敏感,家長未理致惡化生瘜肉發育遲緩,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獲facebook專頁「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