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踩過界II》白彪演活大俠到小人物過足戲癮 「人老咗唔通叫你去做小生咩?」

發佈時間: 2020/12/03

74歲的白彪由1960年代開始演大俠、英雄,豪俠的氣慨至今仍然不減。近日在《踩過界II》中首次挑戰無家者的悲情角色,為不少觀眾帶來驚喜,三度重返無綫,短短一年半間除了《愛回家之開心速遞》的雷公角色深入民心外,白彪期待更多有所發揮的有趣角色,繼續豐富自己的演藝之路。

《踩過界II》雷公跌落凡間淪為麥難民涉殺人案 74歲白彪一晚三劇霸住電視機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8.jpg"}}{{/hket:inline-image}}

白彪由1976年開始幾乎無間斷拍劇。(《晴報》林良明攝影)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白彪的武俠片最受觀眾歡迎,其中以三演郭靖至為經典。(《晴報》林良明攝影)

劇集《踩過界II》中,白彪參與其中一個單元故事的演出,飾演近年社會經常討論到的「麥難民」。在香港「無家者」為數不少,申請不到公屋、負擔不起劏房租金,找不到工作、綜援只能夠食三餐……所以只能在快餐店過夜,總算叫「有瓦遮頭」免得日曬雨淋,睡一覺度過漫漫長夜。

白彪給香港觀眾最深刻的印象是他三演郭靖,在佳視拍攝過無數經典的武俠片,大俠形象深深烙印在電視觀眾的心入面。近來他回到無綫,接下《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中雷公的角色,火速「入屋」,大受歡迎,特別是他搶走大龍生(羅樂林飾)接龍集團主席一位,火花十足。對於今次演活社會上的小人物,白彪說:「第一次演咁慘嘅角色,非常之好,可以畀我嘗試一下,而且出嚟個效果都唔錯,好貼地。香港社會真係有呢一類型嘅人,我去旺角快餐店睇過,同佢哋傾過偈,真係好陰公!演完之後,對佢哋認識同體會深咗好多,好心悒,點解香港咁富裕都仲有呢類人?」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有一定的演戲經驗,他也為今次演出特別到旺角快餐店視察。(《晴報》林良明攝影)

{{hket:inline-image name="BA1_600.jpg"}}{{/hket:inline-image}}

白彪演活無家者的可悲。(《踩過界II》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BA7_600.jpg"}}{{/hket:inline-image}}

甚至甘願為犯罪者頂罪。(《踩過界II》電視截圖)

不少人形容今次《踩過界II》每個單元故事都找來「老戲骨」撐場,出色的演技令觀眾動容,網友大讚他們才是劇中的主角,白彪則認為:「我唔敢咁講,不過我哋入行咁多年,社會同面對對手嘅經驗比較有豐富,比較容易把握到點去演、點去發揮情感。我呢個單元幾有發揮,劇入面因為唔想見到後生仔入去坐監、坐十幾年,我冇親冇故,感覺係社會入面冇乜嘢價值,所以幫佢頂罪,為義氣食死貓。」跟《愛回家》的雷公有著天淵之別,白彪笑言拍攝時,一時演富豪在公司呼風喚雨,一時演無家者陰暗的一面,所以演戲時心態上要調節得好好。

《愛回家》大龍生雷公冤家決戰舞林鬥骨力 造就郭靖楊過事隔44年再度交鋒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大俠、富豪、無家者,在演藝生涯中有著不一樣的體會。(《晴報》林良明攝影)

{{hket:inline-image name="LIN3_600_600.jpg"}}{{/hket:inline-image}}

雷公是大富豪,呼風喚雨霸氣十足。(《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18784473_1001662393601703_6077755964793422553_o_600.jpg"}}{{/hket:inline-image}}

在《愛回家》中,楊過和郭靖對戰成為話題。(呂慧儀IG)

由昔日大俠當男主角,到現時的小人物小角色,白彪笑笑口指早已看化,「你做得呢一行就要接受,唔通你老咗仲叫你做小生咩?宣傳活動都係讓畀啲主角,我哋就梗係企旁邊啦!我好明白,自知人生嘅步伐去到邊,唔能夠同人比。呢行好得意,我去到邊個位置,就自然會知自己企邊度,心態調節要好好,否則咁樣又唔妥、咁樣又谷氣,好難做落去。」

白彪2018年第三次重返無綫,短短一年半時間,他形容自己是「老牌新人」,面對演員的新世代,白彪選擇主動跟大家打招呼聊天,不會擺出前輩的架勢,「呢個圈大上大落,有人認得你都已經好有滿足感喇!我都試過簽約王維基HKTV,點知開唔到台,冇工開但又照收人工,自己都唔係好過意得去,當時都係我事業嘅一個低潮期。」同時自言現時即使有一定年紀,沒有想過退休,但不太想角色重複又重複,「退休冇晒精神寄托,搵人飲茶都傾唔到咁多嘢啦,而家我開工時人都精神啲!老婆喺加拿大,疫情之下返過嚟一次,已經返番去喇,希望疫情之後,可以多番啲內地登台之餘,亦可以飛返加拿大探家人。」

{{hket:inline-image name="9.jpg"}}{{/hket:inline-image}}

從沒想過退休,希望繼續嘗試較具挑戰性的角色。(《晴報》林良明攝影)

攝影:林良明
責任編輯:楊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