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淋巴癌 ︳45歲高齡孕婦懷首胎時患癌 男友堅持保胎釀一屍兩命悲劇

發佈時間: 2020/12/03

迎接新生命本應是一件喜慶事,如果媽媽與孩子「兩個只能活一個」,相信是個痛苦的決定。台灣一名45歲高齡孕婦在懷孕期間,發現胸腔長有巨型腫瘤,直接壓迫心臟,終確診罹患淋巴癌,生命嚴重受威脅,但男友當時竟堅持保胎,最終迎來一屍兩命的悲劇。

21歲媽媽懷孕16周罹患淋巴癌 為保胎兒延遲化療終戰勝癌魔,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外科醫生蕭幕琦在《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節目中分享悲痛故事,曾有一名45歲高齡孕婦求診,懷孕初期出現呼吸氣喘問題,至懷孕5個月時,每次躺下睡覺就會無法呼吸,只能半坐半臥,使她無法真正休息。醫生了解事主狀況後,建議她先照X光了解病況,但其男友竟斥責醫生指︰

「你們不是醫生?你們不知道嗎?為甚麼懷孕的人可以照X光,到底是怎麼做醫生的?」

蕭醫生解釋,雖然的確不應在懷孕期間照X光,但事主已過3個月的危險期,以她當時懷孕5個月來說,相對安全。

發現患淋巴癌 男友堅持保胎

隨後她將事主轉介至醫學中心,經該院醫生游說下,男友才容許事主照X光檢查,期間竟發現胸部中央長有一個巨型腫瘤,腫瘤已壓迫心臟,其後證實罹患淋巴癌。

蕭醫生指,由於腫瘤直壓心臟令事主難以呼吸,但男友及未來老爺奶奶卻一致表示「不管,我們一定要保住小孩!」,事主也只能聽從他們的要求就範。

可惜,事主被送到另一間醫院的第二日就失去生命跡象,沒有呼吸心跳、心電圖更呈水平線,經搶救後母子二人均返魂乏術。另一婦產科醫生李偉浩表示,在婦產科角度而言,一定是先保住媽媽,如果媽媽的狀況不佳,孩子的狀況也不能好到哪裡。

淋巴瘤症狀

據癌症基金會資料所示,淋巴瘤是淋巴系統的癌病,其病因未明。而淋巴瘤最初的症狀通常是在頸內、腋窩或腹股溝內有一團不痛的腫塊。其他症狀包括在晚上大量流汗或發燒、全身持續痕癢、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和感到疲累。如果出現以上任何症狀,應盡快求醫。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