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逾半港青不願赴大灣區發展 兩地薪酬差異成最大阻礙

發佈時間: 2020/12/02

施政報告早前公布將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由政府資助企業聘請港青北上發展。有調查發現,逾3成港青對大灣區發展規劃不認同,逾半人不願意北上發展。不過,港青到外地發展,逾8成半人最重視收入水平,其次是語言障礙及生活成本。受訪者最期望,北上發展可獲住房、資訊、交通及醫療支援,如有一定期限的住戶津貼等。

港企明年薪酬 料僅加1.8% , 大灣區最多加8.8%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今年9至10月委託港大,就港青大灣區發展進行調查,訪問約1,500名港青,當中約1,000人在港生活,其餘受訪者則是在廣東省居住港青。

調查結果顯示,港青對本港經濟及就業前境傾向悲觀,6成受訪者不滿政府紓困與保就業措施;86%本地受訪者表示曾聽聞大灣區發展規劃,較兩年前同類調查升近3成。惟近33.3%受訪者對發展規劃表示不認同,逾半人不願意北上發展。調查認為,港人抗拒大灣區發展,與去年社會運動及今年疫情有關。

相反,在內地居住的港青中,65%受訪者稱較兩年前更願意北上工作,反映港青赴內地長期學習、就業等經驗,對大灣區發展意願有正面影響。

85%港青出外發展 最重視收入水平

調查又發現,85%港青出外發展,最重視是收入水平;其次是語言障礙及生活成本低,分別佔77.4%及76.2%;雖然大灣區城市工資低於本港,但62%受訪者認同,大灣區城市生活具其他優勢,如生活成本低、工作機會多、薪酬增長快等。

港青就大灣區發展支援期望:

支援 比例*
機構提供內地住房津貼 44.7%
工作城市有類似「香港城」社區  43.9%
平價電話月費計劃,可在內地翻牆上網 43.9%
往返內地的交通補貼 43.4%
機構提供內地醫療津貼;提供本港醫療服務 42.3%

*可重複選擇
資料來源:香港廣東青年總會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