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藏械妨司法公正等罪 浸大方仲賢被捕下周提堂

發佈時間: 2020/12/03

去年8月反修例示威期間,浸大學生會署理會長方仲賢被搜出身上有10支高功率鐳射裝置,昨晨被警方以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另亦被控妨礙司法公正及拒捕兩罪,下周二將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方仲賢強調,當日已作出合理辯解,批評警方濫捕。

浸大學生會facebook昨晨8時許透露,方仲賢於7時許被逾20名警員上門拘捕,被控妨礙司法公正、拒捕及藏有攻擊性武器,之後被帶到沙田警署。

警稱搜獲鐳射裝置可傷人致盲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其後證實,在沙田拘捕一名22歲男子,指他涉及去年8月6日在深水埗鴨寮街被搜出藏有10支高功率鐳射裝置的案件,當時有人被警方截查時拔足逃跑。

他指該男子稱該批鐳射裝置是用作觀星,但警方認為他沒合法權限及合理辯解使用,經調查和諮詢律政司意見後將他拘捕。他引述國際電工委員會的標準指,該10支高功率鐳射裝置屬第4級別,一般用於工業或軍事用途,如不法分子用以傷人可致盲;而該男子被捕後曾稱不適,惟在接受治療期間將警方表明要檢取的手提電話重設,相信是想刪除證據。

方仲賢昨獲准以1萬元保釋,他指警方上門拘捕時沒帶走任何物品,批評警方行為有如秘密警察,又指政府和警方趁疫情下社會運動停滯及《香港國安法》實施乘機秋後算帳,打擊追求民主自由港人。他強調去年被捕時已向警員表明該批是觀星筆,用作觀星用途,認為辯解合理,但警方未讓他作解釋,質疑是赤裸裸的濫捕。

另外,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2名集團高層,昨因早前被控的多項罪名到旺角警署報到,其後他們將被落案控告詐騙罪通宵扣查,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