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嫦娥五號成功登月 採集兩公斤土壤

發佈時間: 2020/12/03

中國的探月工程再向前邁出一大步!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在月球表面成功軟着陸,完成了鑽取採樣及封裝,正式進入最重要的取樣工作,目標是採集兩公斤土壤樣本。

嫦娥五號在上周二由長征五號遙五火箭搭載升空,是中國首次地外天體無人採樣返回任務。其着陸器與上升器組合體於前日晚上近11時,從距離月面15公里的地方,開始實施動力下降,逐步將探測器的相對月球縱向速度,從每秒約1.7公里降為零,成功在月球正面的預選區平穩着陸,即是風暴洋北部呂姆克山脈附近區域,成為中國第三個成功實施月面軟着陸的探測器;美國和前蘇聯在上世紀的月球探測計劃曾帶回月球樣本,但兩國的航天器均未到訪過呂姆克山脈附近區域。

指標人員形容過程非常平穩和達到預期,並傳回影像圖,在地球的控制中心為着陸器檢查狀態與進行設置工作,包括展開太陽翼及定向天綫等。

望了解月球地質演化史

着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於昨晨4時53分完成月球鑽取採樣及封裝,按計劃進行表取採樣,伸出鑽具鑽取月球土壤,再以機械臂將土壤拿起,放到真空密封裝置中,防止樣本帶回地球期間被大氣污染。組合體將在月面一連兩日進行取樣工作,目標是採集兩公斤土壤樣本。完成採樣後,搭載月球土壤的上升器,會垂直由月球發射,與在約200公里環月軌道上的軌道返回器交會對接,再將月球土壤轉移到返回器,返回器以半彈道、跳躍式返回地球。

科學家期望通過研究月球土壤,既可以了解月球地質演化歷史,亦為了解太陽活動等,提供必要資訊。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