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小童怕滴眼藥水,怎辦?

發佈時間: 2020/12/03

小童怕滴眼藥水,怎辦?

上期談到如何正確地使用眼藥水,但對於兒童、非常敏感或無法持續睜眼的人來說,使用標準方法滴眼藥水可能非常困難,這就可以試用以下替代方法︰

一、請按照上期步驟準備滴劑;二、盡可能將頭部向後傾斜,或者躺在床上或梳化上;三、閉上眼睛,用拇指和前兩個手指握住滴眼液瓶。將手的另外兩個手指放在鼻子上以保持穩定;四、在不將瓶子碰到眼瞼的情況下,將眼藥水放在鼻子附近的眼角處;五、當頭部仍向後傾斜時,睜開眼睛並眨眼幾次,直到液滴滴入眼中。

小朋友用藥水時,可考慮先讓爸媽做示範,給小朋友知道爸媽是怎樣接受滴眼液的。亦可考慮待小朋友入睡後,才輕輕將藥水放入下結膜囊內。

除了眼藥水,眼藥膏也是治療眼疾的好幫手,特別是眼乾症的病人。大部分眼藥膏屬於油性的軟膏,有不易溶解或被淚水沖走的特性,留在眼內的時間便會較長。

使用眼藥膏的方法與眼藥水大同小異,病人只需擠出約一粒米大小的藥膏在結膜囊位置,然後閉上眼睛至少1分鐘,讓眼藥膏能滲透眼內。已開封的眼藥膏會隨着時間變色及變質,因此保存期只有一個月,超過一個月的眼藥膏已不再是無菌狀態,病人不應繼續使用。

由於眼藥膏會令視力暫時變得模糊,如果需要駕駛或操作機器,應避免在這之前塗抹眼藥膏,通常建議病人在睡前才使用。有戴隱形眼鏡習慣的病人,不應在佩戴期間使用眼藥膏,否則會有損壞隱形眼鏡的可能。

醫生處方眼藥膏的同時,大部分會配合眼藥水一併使用,而次序應該為先用藥水後用藥膏,兩者之間亦要相隔至少5分鐘,讓眼睛能充分地吸收。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