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完美的在職媽媽

發佈時間: 2020/12/03

力求完美的在職媽媽

美賢是一個在職媽媽,育有8歲的女兒心心。最初被轉介來的是心心,後來我發現美賢也有接受輔導的需要。

心心被媽媽及學校投訴常說謊言、沉迷手機遊戲並荒廢學業。她平日由姨媽照顧,周末則回家由媽媽照顧。根據美賢所說,心心在姨媽家比較守規矩,在家的日子卻特別頑皮。

美賢認為自己的管教不夠嚴厲,而且由於長時間工作而很少時間陪伴女兒,她不時責怪自己是導致心心行為問題的元兇。細問之下,原來縱使美賢工作忙碌、不時要超時工作,她也盡力找機會在平日接送女兒上學。知道女兒喜愛盪鞦韆,她又會抽時間帶心心去公園。周末是難得不用上班的日子,美賢也會陪心心到她想去的地方,並堅持睡前有與女兒談心事的時間。

美賢知道自己姐姐的管教甚嚴,心心在平日不能玩手機,於是便容許女兒在周末多玩一下,以平衡她的功課壓力。心心向我反映媽媽壓力大,她常擔心媽媽終有一天會支持不住而病倒,很多時她以謊言瞞住自己的煩惱挫折,目的是不想媽媽擔心。

作為一個在職媽媽,我深明美賢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完美的心態,很想把更多的心思和時間放在女兒身上。然而,我讓美賢看清楚,其實她疼惜女兒的心意,心心是接收到的,而且她已盡自己能力陪伴女兒了。她長期逼自己把所有公餘時間放在女兒身上,反而令女兒感受到壓力。我對美賢說︰做家長不用完美,只要夠好(good enough)就可以了。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