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鋒
鄒鋒

食在廣東 地道火鍋

發佈時間: 2020/12/03

食在廣東 地道火鍋

都說食在廣東,廣東地區的美食真的超級多,粵菜、湘菜、川菜等等幾乎滙集了全國各地的美食,還有很多美味的客家菜、潮州菜、海南菜等等。但是你有聽說過廣東有自己的特色火鍋嗎?相信很多人一時半刻都想不到,廣東地區貌似真的沒甚麼特色火鍋呀!

然而,請不要低估廣東吃貨們,廣東不但有特色火鍋,而且不止一種。廣東人吃火鍋不叫吃火鍋,而叫「打邊爐」,冬季嚴寒,圍爐而食,廣東俗稱「打邊爐」,是南方人吃的藝術之一,外省有類似的火鍋菜,「打邊爐」就是廣東人說的吃火鍋,南方人好補、愛熬湯,打邊爐食材多以肉和清菜等最為出名。由此可見,廣東人吃火鍋注重清淡新鮮,但是也富有特色。

廣東人吃火鍋雖然用材重口,但卻不像重慶火鍋放很多調味料,而是喜歡吃清淡式的火鍋,而且鍋底採用煲好的湯為底。「打邊爐」特別講究湯底,湯底一定要靚,例如由走地草雞、豬骨和海鮮長時間熬製的高湯,又或加各種煲湯常用的中藥材,這種湯很有營養而且老少皆宜。男人喝能養胃補腎,女人喝滋補養顏,老人喝驅寒健身,小孩喝能補充營養。常見的湯底有雞湯底、排骨湯底、牛骨湯底等,還會加入紅棗、枸杞去和味。

目前,廣東地區最出名的火鍋大概有這些︰潮汕牛肉火鍋、海鮮火鍋、豬肚雞火鍋、順德粥底火鍋等十數種。廣東火鍋非常實在,重慶火鍋採用的食材一般都是牛羊身上的邊角料,但是廣東火鍋會取牛羊身上最好的部位用來燙食。

廣東油碟種類也比其他地區更多,醬油、香油、醋、滷蝦油、腐乳、韭菜花醬、蠔油等等,10幾種口味任你挑選,按照排列組合,有成千上萬種配搭方式,盡可能滿足你的需求。看到這裏,你是不是流口水了呢?冬天已到了,那就趕緊行動起來吧!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鄒鋒 悅中旅遊創始人,一個熱愛並享受旅遊的旅遊從業者。一直期望延續關鍵旅遊多年的精神,繼續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
欄名: 旅遊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