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肥胖大肚腩易招胃酸倒流 抑制胃酸重整健康生活」

發佈時間: 2020/12/04

胃酸倒流困擾著不少繁忙的香港人,但各位有沒有想過,令我們飽受「火燒心」折騰的都市病,源起是我們一些我們不為意的小習慣,如食得太快、食得太飽所致。有醫生指出,過飽又過快的飲食習慣,以及肥胖都會令胃部承受龐大壓力,導致過量的胃酸湧上食道,若然持續出現胃酸倒流,便應及早求診,透過藥物治療及重整健康的飲食習慣,減低過量的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的最大「元凶」原來是「大肚腩」。腸胃肝臟科專科李恒輝醫生解釋,橫膈膜分開人的胃部及食道,位處橫膈膜之下的胃部壓力愈大,便會增加胃酸湧上食道的風險,故此肥胖人士及懷孕婦女較易患上此病。歸根究底,「大肚腩」離不開不良飲食習慣︰「食得太飽,食得太急、食飽後即時躺下休息,容易令胃酸倒流;而經常進食油膩食物、朱古力及有氣飲品,也有機會導致胃酸倒流。」

食道測酸準確斷症

不過,為甚麼飯後總會有「酸酸」的感覺呢?原來,每當用膳後,胃酸會幫我們消化食物,然而當胃酸過多,逗留在食道時間太長,食道的分泌物未能足夠中和胃酸,便會導致食道炎。李醫生指出,患者飯後容易感到酸味湧現,心口出現俗稱「火燒心」的灼熱感覺,部份人更會喉嚨發炎,甚至會因胃酸過多而蛀牙,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

由於每名患者胃酸倒流引起的不適都會有所不同,故此若然相關病徵持續一個月以上,便應接受檢查找出原因。李醫生指出,現時診斷胃酸倒流方法以胃內視鏡檢查為主,但要更準確便要接受食道酸鹼度檢查︰「人的食道酸鹼度大約4至7,胃酸倒流患者則徘徊於1至2,透過入儀器至食道測試酸鹼度,能較準確掌握數據,評估胃酸倒流的嚴重性。」

延誤治療或會致癌

現時,食道測酸方法分有兩種︰24小時食道測酸及較長時間的無線食道測酸。李醫生指出,前者會透過導管置入食道括約肌位置,檢測24小時的酸鹼改變;後者則會以胃鏡方式,在患者的體內接上儀器,記錄36至72小時的胃酸數據,從而評估其嚴重性,患者亦最好定時記低胃酸不適的時間,有助更準確掌握病情。

李醫生指出,如患者不及早診治胃酸倒流,有機會造成食道長期發炎及結疤,引致食道收窄及吞嚥困難,有病人甚至因此誘發癌前病變,最終患上了食道癌。他說,現時醫生會為患者處方「質子泵抑制劑」抑壓過多胃酸,患者會先接受八個星期療程,視乎情況再調整藥物劑量,約一半患者初次療程後病況已有好轉,若然情況持續,就必須長期服藥控制病情。他提醒患者,要根治胃酸倒流,最有效方法是調整飲食習慣及減肥,減低為胃部帶來的壓力。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腸胃肝臟科專科李恒輝醫生指出,每名患者胃酸倒流引起的不適都會有所不同,故此若然相關病徵持續一個月以上,便應接受檢查找出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