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人父母甚艱難│一提讀書兒子魔鬼上身極反叛 港媽痛心:怨我點解要生佢出嚟

發佈時間: 2020/12/03

父母育兒付出莫大心血,但子女未必領情。有港媽近日苦呻,指因其讀小六的兒子快將要考升中呈分試,苦口婆心提醒他多加溫習,卻遭兒子嫌棄煩人,甚至埋怨母親為何讓他出生受苦,更聲言希望自己早死,早日脫離學業的煩擾,其一席話傷透母心。

有港媽上周五(27日)在「親子王國」討論區以「教仔真係好傷」為題發文,指當日見兒子無所事事,便提醒他將於周一(11月30日)考升中呈分試,著他要多溫習,未料兒子聞言甚為抗拒。事主指早已向兒子分析過呈分試的重要性,可是對方卻不以為然,她自言已經盡最大努力教導兒子,惟對方卻毫不領情,甚至埋怨自己為何要讓他出生受苦:

「仲怨番我點解要生佢出嚟,要佢咁辛苦去讀書考試,最後仲話希望自己可以早啲死咗,咁就唔使比我煩唔使辛苦做人……」

事主表示,從來無要求兒子考試高分,只希望他盡力做好本份即可,而當時只是提醒他要溫習,未料卻獲此回應,頓感傷心。

13歲兒子買過百元禮物贈同學,港媽呷醋呻地位低生日無禮物,詳情即睇:【下一頁

去年起沉迷電子產品

事主稱自己育有二子一女,她形容幼子是平日一名十分「窩心」的男孩子,母子關係親近,彼此從不會吝嗇表達愛和關心,但每當談及功課、溫書及制限遊戲,兒子會便「魔鬼上身」。她表示,從幼稚園到初小時期,都不會讓兒子接觸電子產品和電視,至兒子7歲才讓他每日看電視一小時,去年始讓他接觸手機和電腦,限子女每日完成功課後方可使用30分鐘。

她自問從不催谷子女的學業成績,但會在他們旁邊監督做功課,並無安排子女做額外練習補充,每日又有一定的遊戲時間,好讓他們放鬆。然而兒子自從接觸電子產品後便為之著迷,甚至使計「呃埋哥哥妹妹個30分鐘,變相佢玩成個幾鐘 」,且逐漸抗拒母親監督;她形容兒子:

「每日功課草草了事,一心想玩手機電腦,唔再用心讀書溫習,無論我用乜嘢獎勵懲罰都改善唔到,搵醫生社工護師都搞唔掂。」

曾「放手」致學業成績大倒退

她指去年曾「放手」,讓兒子自行制定學習模式,結果導致學業成績急劇退步:「下場係由全班考第一變成全班考尾三,好嘔血」。然而兒子沒有反省,甚至變本加厲,雖然事主曾「好聲好氣」地與兒子討論問題,但遭兒子嫌棄煩人、專制,又稱希望自己早死,令事主相當痛心,

「就係咁,睇住佢玩死自己,但有勸唔聽,唔受教,仲頂嘴以死要脅,自己個心真係碎裂,好痛心。」

5歲起萌生「想死」的念頭

事主透露,幼子從2、3歲起已經好「惡湊」,4歲時接受兒童精神科醫生評估,被判斷為自閉症譜系兼過度活躍症,兼且有對抗行反叛行為,一直接受臨床心理學家跟處,5歲起更有「想死」的念頭。她稱當時聞言大驚,立即帶兒子找心理專家輔導,又請專科護師跟進,但5年來都未見成效,令她十分擔憂,久而久之甚至會被兒子的負面心態影響:

「有時甚至比佢影響埋,有衝動同佢攬炒,大家都解脫,但諗到仲有兩個仔女同老公會為我傷心,就夾硬逼自己冷靜去應對。」

網民:放過佢放過自己

不少同為人父母的網民都對事主的處境深感同情,有人指現今的小學生壓力大,或會出現對抗或反叛行為,著事主要保持冷靜,與兒子多溝通,「最緊要企喺佢角度諗」、「唯有當他亂說一通,之後平靜了要好好談談」。另有網民指,教育子女的同時,父母也要多注意自己的心理狀態,免得兩敗俱傷,「放過佢放過自己」、「父母只係輔助,不是叫你完全放棄他,只是,你想他盡了力就滿意時,也要對自己說相同說話,盡了力就好了。」

小三童不做功課偷玩手機,虎爸+嫲嫲壓地狂毆40棍,詳情即睇:【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