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擬對違防疫令者加強罰則 專家憂過重關注執法一致性

發佈時間: 2020/12/03

有報道指違反限聚令、口罩令等的罰款金額可能增至1萬元,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早在電台上表明,當局會加重反防疫規例的罰則,也會加強執法。但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質疑對低收入人士造成不公平,指政府應先妥善執法才考慮加重罰則,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關注執法的一致性。

違防疫禁令研加重罰則 , 指定檢疫酒店 , 擬要提供3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徐英偉認為,今波疫情爆發是因為有人不守規矩,因此政府各部門、特別是康文署將於未來數周加強執法及巡查,也會加重違反防疫規例的罰則,相信會有阻嚇作用。他呼籲市民要有公德心,自覺嚴守防疫措施,不應持僥倖心態,強調政府最終不想懲罰市民,只想罰則起到阻嚇作用。

不過,梁子超質疑指現時看不到當局有果斷執法,認為在執法不足的情況下,提高相關定額罰款可能會對低收入人士造成不公平,預料執法期間可能有低收入人士投訴稱為何有錢人不用被起訴,沒錢支付的反遭到起訴,因此政府應先妥善執法才考慮加重罰則。

他又提到,本港疫情有持續惡化的趨勢,最新一周的本地確診個案數字較上周升近兩倍,呼籲市民要齊心抗疫、避免一切高危活動,從事高危行業的人士要更小心,才有機會令疫情在一周後放緩,又認為政府應設法提高市民「願檢盡檢」的意識和並提高動員能力。

尼泊爾家庭群組或是第4波疫情源頭之一

何栢良則指現時疫情嚴重,加上有不少人不守防疫規例,因此政府提高罰則是說得通,但關注執法時的合理及一致性,認為當局至今在室內場所發罰款通知的數目少,呼籲當局公布發出定額罰款的數字。他又估計,昨日病逝的尼泊爾確診者家庭群組是第4波疫情源頭之一,不排除患者因言語不通導致檢測樣本質素差,兩次檢測都對病毒呈陰性反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