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十年一遇】人口普查招聘懶人包 過來人分享工作心得貼士

發佈時間: 2020/12/03

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將於2021年6月底至8月展開,政府統計處現正招聘多個職位,包括工作站助理、統計員、覆核員和組長,酬金介乎8,967港元至23,249港元,合共約13,000個非公務員合約職位歡迎老師和學生申請,截止時間為2020年12月31日下午6時正。

在經濟環境不佳的當下,這次難得的工作機會應該吸引不少老師和學生應徵,但要注意老師和教學助理只可申請組長職位,名額大約1,100個,而學生則可申請工作站助理、統計員、覆核員等職位,名額合共約12,000個。

不同崗位的工作、工時和酬金各有不同,有意申請者可參考下表:

{{hket:inline-image name="1203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不同職位的詳細工作性質、申請資格、申請方法、面試及培訓安排等,可瀏覽2021年人口普查官方網站(https://www.census2021.gov.hk/tc/recruitment.html

眾多職位中,以需要外勤的統計員招聘人數最多,共有約10,000個。不如在作出申請前,聽聽曾擔任外勤統計員的親身分享,看看自己是否應付得來:

1. 膽大心細有禮貌
外勤統計員需要親身到指定單位做調查,雖然獲邀接受調查的住戶都會收到信件告之甚麼時段會有統計員探訪,但又未必人人願意配合。所以,探訪時謹記要出示工作證,禮貌地告之探訪目的,不要怕羞,遇上態度惡劣的住戶,也不要惡言相向,如果對方不肯接受調查,可之後向組長匯報。

2. 入屋坐近門口位
一般來說,外勤統計員都會被建議盡量在門口完成調查,不要入屋,但有些住戶十分好客,非要邀請統計員入屋不可,盛情難卻又任務在身,有時不得不接受邀請。但謹記要時刻保持危機意識,入屋要盡量坐近門口位,小心留意住戶舉動,對方招待飲品和食物要禮貌地拒絕。

3. 小心惡犬
如果被安排到村屋訪問,可能會遇上流浪狗或飼養的犬隻,牠們見到陌生人必然會狂吠,雖然統計員會配備超聲波驅狗器,但也要量力而為,不要勉強,做不來可以跟組長滙報,其他組員可以互相補位。

4. 不同時段探訪
做外勤最怕摸門釘,次次去都找不到住戶。可嘗試於不同時段探訪,或者晚飯時段,較大機會成功進行調查。而且,這個工作並非多勞多得,只要在限時內完成調查而工作表現良好,就會收到酬金,不用追數。

編輯:鄭志珩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