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胰島素100周年奠下治療契機 持續演進 完善控制糖尿病」

發佈時間: 2020/12/15

廿一世紀,糖尿病是可以完善控制的慢性病,但在一百年前,糖尿病卻是不治之症,確診患者只能透過禁食來控制病情,但仍難逃因為併發症而死亡的宿命。直至胰島素的出現,為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埋下契機,成功挽救無數患者生命。

據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林景欣醫生表示,胰島素的出現可以追溯至1921年,由加拿大一個研究團隊發現,經過約一百年的發展,現時使用的胰島素功效已經接近人體自然產生的胰島素的作用。「最早期的胰島素是來自動物,一般是由豬或牛的胰臟當中提取,與人體自然生產的胰島素不同,而且因為不夠純淨,患者注射後容易有過敏反應,控糖方面亦未臻完善,容易帶來較大的血糖波幅。直至八十年代第二代胰島素出現,原理是以DNA重組技術生產合成的人體胰島素;再到九十年代,醫學界以基因工程技術改變胰島素的肽鏈胺基酸組合生產胰島素類似物,令胰島素治療更貼近人體的胰島素反應。」

及早接受胰島素治療控制病情

過去一百年胰島素不斷發展,尤其是基礎胰島素的出現,令糖尿病治療變得更簡單準確,究竟何為基礎胰島素?在基礎胰島素這個領略上又有什麼發展?「大部分二型糖尿病患者開始時都會使用基礎胰島素來控制病情,原因是它有效控制空腹血糖,而且方便使用,一般會以中效胰島素作為基礎胰島素。不過,因為它的藥效較短,部分患者可能需要一日打多於一針才能維持理想的血糖水平。至於最新發展的胰島素類似物藥效較長,只需要每日一針就可以有效控制血糖,使血糖較為穩定,減少波幅,可減少低血糖症出現的機會。我建議若服用口服藥都末能控制血糖,就應盡早接受胰島素治療,減低併發症出現的機會。」

▲超長效基礎胰島素具彈性注射時間,而且現在的胰島素筆針頭極幼,令患者使用時更方便。

藥效長而穩定注射時間具彈性

最新的超長效基礎胰島素的出現,又為患者帶來什麼好處?「超長效基礎胰島素的藥效可以長達42小時,而且注射時間有彈性,患者可以於一日不同時間內注射,適合工作時間不穩定或需要輪班的患者。而且超長效基礎胰島素控糖效果穩定,與傳統的中長效基礎胰島素相比,大大減少低血糖症的風險,從而可增加患者對藥物的依從性及信心。我會建議若患者容易有低血糖、又或是出現低血糖會特別危險,如腎病病人、心臟病病人、長者及需要有彈性注射時間的病人考慮使用超長效基礎型胰島素。」

對症下藥有效穩定血糖波幅

林醫生續稱,他曾接觸過一位男病人,轉用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後病情有莫大改善。「這病人已有十多年的糖尿病史,並已有糖尿上眼及蛋白尿等併發症,因為血糖控制不理想及腎功能差,需注射胰島素幫助控糖。最初他使用傳統的中長效基礎胰島素,但因為血糖波幅較大,『篤手指』指數由3到12不等,糖化血紅素達7.7,控糖效果不理想,後來商議後建議他轉用超長效基礎胰島素,血糖的波幅的情況大大減少,亦減低低血糖症的風險,糖化血紅素回落到7的水平,病情有頗明顯的改善。」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林景欣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