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方便公眾|「香港出行易」App覆蓋全港18區 發展局3地圖程式免費發放

發佈時間: 2020/12/03

運輸署在2018年7月推出「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App),除可用作搜尋實時交通和運輸資訊,亦一直改善其步行路綫搜尋功能,署方宣布程式內的步行路綫搜尋資訊已覆蓋全港18區。另外發展局亦表示,3個地圖應用程式介面服務亦正式免費公開發放。

署方表示,程式主要是讓市民隨時隨地搜尋實時交通和運輸資訊,方便計劃行程,而為鼓勵市民多步行,當局推出「香港出行易」後一直有改良其步行路綫搜尋功能,由最初覆蓋的銅鑼灣及尖沙咀,逐步於今年7月擴展至整個市區,有關搜尋功能亦為視障或肢體傷殘人士提供合適的無障礙步行路綫建議。

截至上月底下載量逾224萬次

署方稱,隨着地政總署製成三維行人道路網數據集、並於香港地理數據站及資料一線通網站免費開放予市民使用,「香港出行易」亦採用了有關數據,並擴展步行路綫搜尋資訊至全港18區。市民可透過Google Play及App Store免費下載「香港出行易」,而截至上月底,「香港出行易」累積下載次數超過224萬,每日平均點擊率約4萬。

運輸署牌照處網上預約 , 名額增至每日9000個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另外發展局表示,為達到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在2022年底或之前全面投入服務的目標,局方自去年10月試用版啟用以來,一直致力於盡快公開發放地圖應用程式介面服務,以為公私營界別提供網絡地圖服務,從而支援需以地圖方式顯示的網絡應用程式,今日起可於資料一線通及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預覽版—香港地理數據站內使用。

局方稱,程式運用地政總署保存的地圖數據,讓公眾透過地圖服務介面便利地取得最新的地形圖、影像地圖和其他位置信息,而非一系列的原始地圖數據;而正式發放的程式介面服務包括「地形圖」應用程式介面、「影像地圖」應用程式介面,以及「地名標籤」應用程式介面,相關服務更增加了地圖請求數量及縮放層級,相信可大大減少處理原始地圖數據所需的時間和精力。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