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家全|電暖爐表面1分鐘升至250℃ 3分鐘引爆打火機留意5大安全要點

發佈時間: 2020/12/04

踏入冬天天氣轉涼,不少人都會把電暖爐拿出來禦寒。日前內地有消防局拍攝影片,提醒民眾若電暖爐使用不當,3分鐘已可引爆打火機、10分鐘即可令棉布燃燒起來,隨時引發火災。本港消委會曾提醒,離開房間或不用暖爐時應先關掉電源、部分型號不適宜在浴室使用,使用時要留意5大安全要點。

如何選購暖爐,6個細節位都好重要!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新華社》報道,上海金山消防局日前發布影片,呼籲民眾正確使用電暖爐。影片所見,消防人員先打開電暖爐,1分鐘後用熱成像儀檢查,儀器顯示表面溫度上升至攝氏250度以上。隨後再分別利用生豬肉、棉布及打火機進行實驗。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15分鐘後,整片豬肉片被電暖爐烤熟。(影片截圖)

消防人員先將生豬肉垂掛在電暖爐觀察變化,在10分鐘內豬肉已滲出油脂冒煙,15分鐘整片豬肉徹底烤熟。消防人員其後再將一張棉布覆蓋在電暖爐上,棉布的燃點一般在攝氏130度至350度之間,而在實驗開始不到5分鐘,棉布就已經收縮變形,10分鐘後更出現明火並開始燃燒。最後,消防人員將打火機放在電暖爐上,過了約3分鐘,打火機就發生爆炸,彈飛鏡頭之外。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電暖爐的熱力足以點燃棉布。(影片截圖)

上海金山消防局提醒,取暖設備使用不當存在重大隱患,因此使用時應注意遠離易燃物,同時在離開前一定要關掉電源,以防設備短路,或是電壓過載、電線漏電等情況,造成火災。

本港消委會5大使用電暖爐貼士

  • 不應把電暖爐放在電源插座之下,或較潮濕的地點例如浴室(可供浴室用的除外)。除特別設計的型號外,一般電暖爐不能作晾乾衣物之用。
  • 電暖爐普遍功率較高,可能達2,500瓦特或更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 充油式電暖爐頗重,過度傾側時有可能翻倒,或對附近小孩構成危險。此外從表面看不出暖爐發熱板的高溫,意外或長時間觸摸可能灼傷肌膚,必須小心。
  • 準備離開房間或不用暖爐時,應先關掉電源,既安全又可節省能源。
  • 用戶應定期清潔電暖爐,清潔前,必須拔掉電源插頭,並等待機身冷卻才開始清潔。

疑長時間開暖爐未關釀火災,2層別墅燒通頂火舌亂竄,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