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區議會|徐英偉稱公務員遭區議會「禁錮」 批不少議題違規越權

發佈時間: 2020/12/03

民主派在去年區議會大勝後,與政府關係持續緊張,雙方不時互相指責,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今早在電台節目批評,今屆區議會部分討論議題偏離或違反區議會職能,更有公務員出席會議時遭到侮辱甚至被「禁錮」,重申區議員要按規矩辦事,使用公帑亦要守規矩。

民主派區議會代表 , 稱過去1年工作限制多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徐英偉認為,過去一年區議會並非完全不能運作,部分議會也通過了一些撥款及動議,但有區議員放大部分例子並稱自己被打壓,強調過去多個月以來都有與區議會溝通、呼籲他們跟足《區議會條例》做事,認為區議員如跟足規矩辦事仍在《區議會條例》下有很多空間,也相信政府與區議會有不少合作空間,可惜情況變得更差。

他稱曾向區議員表明辦事不能太人治,如過去的區議會舉辦很多文化或長者活動,但今屆不少區議員看到活動名稱就拒絕舉辦,亦有區議員拿了撥款後做一些違規活動或印製違規宣傳品,然後在不給予足夠資料下向政府提交單據,然後指政府拖欠他們款項;他強調政府撥款要依程序做事、用公帑也要守規矩,如款項用得不妥當或申報不清楚,隨時會引致廉署介入調查。

他亦提到,有些討論議題只要被加上區議會的字眼,就當作是地區議題討論,且有很多公務員同事在會上受侮辱甚至被「禁錮」,使同事面對很大壓力。他亦表明不同議題是否適合在區議會討論並非他本人說了算,而是要諮詢政策局及法律意見,如符合要求政府就會配合。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