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滋病|手術血液濺入眼揭病人患HIV 醫生展開緊急自救行動

發佈時間: 2020/12/03

愛滋病(HIV)目前仍被視為不治之症,由於會經血液傳染,令愛滋病帶菌於社會中所受歧視亦不輕。內地有外科醫生做手術時就不慎與患者血液接觸,部分血液更濺入眼睛,事後才發現患者屬愛滋病帶菌者,遂火速展開自救行動以望減低感染機會。資料指,接觸感染源後72小時內接受「暴露後預防」效果較佳,但仍無法保證必定不受感染,患者需於服用阻斷藥後約3個月再接受血液檢查方可確定。

外科醫院遭患者血液濺入眼 對方竟為愛滋病患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當地一名綽號「橙子」的外科醫院於網上醫療網站發文,分享多年前進行外科手術期間的驚嚇遭遇。報道指事主於內地一小城市擔任外科醫生,有次被安排為一名受腦部外傷的中年男子施手術,期間不慎被患者血液濺入眼中,同時手指亦遭手術針刺損。

由於事發時正全心貫注在手術之上,故事主當時只簡單以水沖洗,再換一對手套就繼續手術。手術最終花3小時完成,病人總算脫離危險期。然而翌日,事主卻從護士口中得知該名病人對HIV病毒呈陽性,即屬愛滋病帶菌者。

服阻斷藥減感染風險 備受壓力向女友提分手

事主指聞言後想起濺入眼中的患者血液跟手指的小傷口,心情頓時跌落谷底,並隨即展開「自救」行動。報道指愛滋病阻斷藥於受感染後24小內服用最為有效,事主用藥後翌日接受病毒測試結果雖為陰性,惟受HIV病毒感染後24小時內驗出陽性的機會本來就不高,用藥後28日、3個月及6個月的血液檢查才至為關鍵。

事主開始服阻斷藥頭幾天陸續出現頭痛頭暈、肚痛腹瀉症狀。由於是否受感染結果未明,事主亦坦言曾通知女友,表明如不幸遭感染將與對方分手,惟對方聞言後仍不離不棄,與他一同面對備受精神壓力的1個月。報道最終並未交待事主3個月及半年後的檢查結果。

本港醫院亦有提供 越早用藥效果越佳

據港府「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資料指,香港各公立醫院急症室、部分私家診所及醫院一般都有提供抗愛滋病病毒藥物,以作「暴露後預防」(PEP)之用。一般而言,預防藥應在接觸愛滋病毒後72小時內使用,越早開始服藥效果越好,且必須連續28日定時服用,病人亦需於接觸感染源後第12周接受測試,期間亦需避免進行性行為、捐血或餵哺人奶,以免發生感染。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