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資理財︱逾半家長為子女月儲4成收入 理財工具以銀行儲蓄為主

發佈時間: 2020/12/03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父母供養子女需預留龐大儲蓄。富衛保險調查發現,逾半家長願將高達4成家庭收入作儲備,用於子女身上。66%受訪者主要以銀行儲蓄作為主要理財工具;其次是投資股票、基金或債券,以及具儲蓄或投資成本的保險。

4成家庭疫下收入減 , 家長認為子女要學理財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是次調查在去年訪問2,400名年輕父母及準父母,包括500名香港家長,以及1,900名澳門及大灣區城市家長。其中,本地受訪者平均35歲,家庭月入平均4.6萬元。

調查發現,逾65%香港家長願意在子女升學或進修上提供財政支持;其次是置業,佔56%;創業及結婚並列第三,佔42%,澳門與廣東省父母也有相近選擇。13%本港受訪者表示,願意將每月多於4成的家庭收入,作為子女未來儲備;57%預留2成至4成;10%則少於2成。當需要大筆資金周轉,54%香港父母表示,寧願日常生活質素下調,而較少選擇縮減下一代的財政儲備。

調查同時發現,管理下一代財政儲備上,66%香港父母主要選擇銀行儲蓄;62%選擇投資股票、基金或債券;55%選擇具儲蓄或投資成份的保險。只有54%香港父母知道儲蓄壽險,可作長期的儲蓄工具並可提取部份現金,48%了解儲蓄壽險可用作財富傳承之用:僅3成受訪者了解保險可作為抗衡通脹、財富增值工具。

輔導心理學家吳芷嫣也同時指出,倘若父母這種「成全子女,犠牲自己」的心態過於極端,有機會令整個家庭的健康財政規劃失衡而造成惡性循環,對父母本身及管理子女期望方面構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正向家長學院創院院長、家庭理財專家胡君孟認為,健康家庭財政應符合「家庭理財金字塔」原則,即先建立良好的現金流規劃,並且配合適當「安全網」以應付應急開支如醫療等,然後為未來發展作適當的儲備及投資。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