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改口風 結束丹麥外訪 許智峯fb宣布退黨流亡

發佈時間: 2020/12/04

上月30日起前往丹麥外訪的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被傳是「出走」向外尋求庇護,當時他回覆傳媒查詢時稱,此行是公務外訪,將談及氣候變化問題。翌日再傳出其父母及妻兒離港消息,許曾在fb回應,家庭生活毋須向公眾交代。至昨晚許突然於fb宣布展開流亡生活,並退出香港民主黨,他強調今次並非移民,香港永遠是他的家,故並無尋求「任何國家的庇護落腳」。

許智峯在fb表示,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到離開立法會,一直在思考能為香港做甚麼,認為現在力所能及的就是繼續為香港發聲,「在外地自由的空氣中,換取香港人應有的言論自由」,並與其他「流亡手足」攜手拉闊香港的國際戰綫。

未決定於哪個國家停留

許智峯自言不配得到任何嘉許,稱「留在香港、在苦難中仍奮鬥的手足,戰友及年輕人」是他想要為香港奮鬥下去的理由,呼籲他們不要放棄;又強調今次是流亡而非移民,也不會移民,因他無法在另一個地方落地生根,表明自己的家只有香港,寧四處漂泊等待回家。

許承認今次決定倉卒,現時仍未決定在哪個國家停留,且需先安頓家人,計劃家庭和子女的未來、生計等現實問題,並答應會「好好活下去」。

傳梁頌恆流亡到美國

日前有報道指許智峯的父母、妻子及兩名子女早前已離開香港,他昨日稍早曾回應,政治人物的家庭生活毋須向公眾交代,故不會提供有關家人的資訊,當時他仍強調會按原定行程完成公務外訪、做好議員責任。

期間他接受美聯社訪問時,亦強調香港情況一直在惡化,故需讓世界知道香港不再是自由城市,認為支持民主的人有責任在危難時團結,呼籲丹麥等歐洲國家跟隨英國,為香港的示威者提供安全的避風港。

另外,有傳媒報道,青年新政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數日前已離港,目前身處美國,其住所無人應門,也未回覆短訊,不過其fb專頁在昨日仍有更新。同屬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回應傳媒查詢時稱,很久沒與梁聯絡,不知梁是否已離港。

記者︰歐文瀚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