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疫下初創兩極化

發佈時間: 2020/12/04

疫下初創兩極化

朋友好奇問道︰「疫症持續下,你所認識的初創,業務表現是否兩極化?」

的確是。我所認識的初創以從事科技業務為主,表面上看都能受惠「疫下新常態」,但當中的輸家與贏家,卻有天淵之別。

表現最好的,是那些「網上原生」的初創。像我認識一家做綫上英語補習的,開業不久就遇上疫症來襲。它的主要競爭對手是那些就近住宅區的小型補習社,朋友本來預計要令市場適應綫上補習,得花上好一段時間,但疫情突然爆發,傳統的小型補習社根本適應不了綫上模式,只能暫停營業,但以綫上補習做定位的初創,卻盡得天時地利,反而增長迅速。

另一類初創並非從事「網上原生」業務,他們的表現未必及得上前述的那麼好,卻全賴CEO夠決斷、轉型快而得以生存下來。有一家做活動籌劃的公司,因為社交距離措施令生意大受打擊,CEO當機立斷大力向客戶推廣「虛擬活動」,更不惜自掏腰包搞幾場網上展覽以作招徠。

大部分傳統活動籌劃公司對承辦虛擬活動十分抗拒,因為他們既缺經驗又缺技能,但我這位轉守為攻的朋友卻成功把公司的定位扭轉過來,總算穩定了生意。

網上原生的得天獨厚、轉型成功的穩住江山,初創的真正輸家,是那些未有盈利,卻全靠融資追求市場份額的初創。由於業務未達「自給自足」要求,一旦資金鏈斷裂,這些初創只能以裁員、減薪、退租等手段精簡開支,望疫情快快過去好讓他們重新「跑數」(向投資者融資)。不過,投資者是何等精明和看風駛𢃇的人,愈孤注一擲的項目,愈乏人問津。(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