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徐英偉批區議會 侮辱禁錮公務員 民主派:地區議題被說成全港事務

發佈時間: 2020/12/04

現屆有17個區議會由民主派主導。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於本月1及3日,先後在2個電台節目上批評現屆區議會有不少議題涉違規或越權,又稱對有公務員遭區議會「禁錮」感痛心。但有民主派區議員則認為,民政事務局濫用《區議會條例》第61條,將地區事務說成是全港事務而拒絕討論。

由民主派區議員組成的「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在上月23日表示,今屆區議會合共有165項會上討論遭民政事務專員指越權而被拒討論,當中涉及政治及民生等議題。

徐英偉於本月1日及3日,先後在2個電台節目上批評有關區議員未有按《區議會條例》辦事,稱區議會討論議題不少屬違規或越權,同時不點名指有區議員不明白區議會職能,有公務員或民政專員更被侮辱或「禁錮」,對此感痛心。

稱不少討論題目違規越權

油尖旺區議員陳嘉朗則認為,民政事務局濫用《區議會條例》第61條,將區議員提出討論的地區事務,說成是全港事務,而拒絕在區議會上討論。他舉例,油尖旺區議會曾提呈討論位於該區的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故事」常設展覽閉館及茶座停業一事,惟遭當局以博物館屬全港設施為由拒絕討論。

陳解釋,上屆油尖旺區議會曾就香港科學館及香港歷史博物館擴建作討論,不明白為何現時卻有雙重標準。陳質疑,按現時標準,日後區議會是否不能就高鐵站、機場及港珠澳大橋口岸等討論。

記者︰李嘉慧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

相片: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