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愈來愈多彈性素食者

發佈時間: 2020/12/04

愈來愈多彈性素食者

早前去試一家素食料理,覺得整間餐廳的設計和壁畫都很有禪味,所以在朋友圈的網頁放上一些照片,出奇的是,不少食雜的朋友也來查問餐廳的資料。原來他們現在都自稱是彈性素食者。

後來查一下現在全球雜食者和素食者的情況,全素食者佔6%,彈性素食者佔29%。素食者的增長較多來自環保意識愈來愈強的年輕族群;而彈性素食者的年齡涵蓋層面較大,當中以30至60歲的佔比最大。基於環保、健康、宗教等多元理由,在疫情出現後增長得更快。

香港素食料理和素食材料供應也愈來愈多,雖然不一定和佛教的發展掛鈎,但愈多人持素餐,共善業就愈多,世間上一切有情(動物)的痛苦也減少,對減排又有幫助,都是佛教徒的慈悲本願。

在《一行禪師講阿彌陀經》一書中,就詮釋經中描述的極樂淨土是一個很和諧、環保的世界,心淨即淨土在人間。佛陀不是單元的神,他是覺者,他發現人的自性本來清淨,只是給塵世蒙蔽了,所以佛陀留下很多法門,讓根基不同的眾生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修行方法,但都以戒定慧為基礎,自己持戒可以減低造惡業的機會,不殺生是善業,多選素食或長期持素,自覺一些「初心」,就和佛的遺教脗合了,也和王陽明的「良知」和孟子的「性善論」相近。

其實偶然興起想食素的話,不一定要找素食店或標榜有素食餐單的地方,很多餐廳也有雜菜湯、玉米湯和蘑菇湯,再來一個雜菌或番茄意粉就可以了,和雜食者共餐也方便。

素食的市場愈來愈大,也令一些有心推廣素食的企業家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既然對環保有正面作用,又為素食提供更多選擇和更好質量和味道,在疫情下投資在素食可能是一路奇兵。

我認識初創階段便投資素肉企業的幾個朋友,都有很不錯的回報,他們的初心也是認為有投資價值,也想推廣素食。現在佛教徒修慈悲和智慧較容易以利己利他主義體現,畢竟今日離開佛陀時代已很久遠,愈來愈少凡夫能完全理解和實踐,所謂末法時代,利他主義知易行難。

希望大家多些選擇素食,吃得健康點,也滋養多點慈悲心。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