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每日飲齊綠茶咖啡更有益

發佈時間: 2020/12/04

每日飲齊綠茶咖啡更有益

茶及咖啡,兩款最常飲的飲料,各有健康益處。我經常收到讀者詢問,究竟飲咖啡好,還是飲茶好?最近一份糖尿病患者研究發現,如果兩款都飲,健康益處更大!

10月一項日本最新研究發現,喝綠茶及咖啡可以降低二型糖尿病患者總死亡率,特別是那些兩款飲品都飲的患者。

為期約5年的研究,跟蹤超過4,000名平均年齡66歲二型糖尿病患者,研究員探究茶及咖啡的劑量與健康益處有關。結果發現,每日飲一杯綠茶人士比較不喝綠茶的,死亡率風險下降15%;飲2至3杯會降低27%;飲4杯或以上則會降低4成之多。

至於咖啡飲用者,與從不喝咖啡人士比較,喝咖啡人士中,每日飲一杯可降低死亡風險至12%;飲2杯或以上也能降低死亡風險4成。

此外,每日都飲綠茶及咖啡之死亡風險更低!每日飲2至3杯綠茶及2杯或以上咖啡,可降51%死亡風險;每日飲4杯或以上綠茶及1杯咖啡,可降58%死亡風險;每日飲4杯或以上綠茶連同2杯或以上咖啡,可降63%死亡風險。至今沒有研究去探討攝取茶啡與二型糖尿病患者總死亡率的相互影響。

雖然研究人員不清楚為何兩款飲品對糖尿病患者有健康益處,但其實我們也清楚兩款飲品當中的獨特營養素--多酚抗氧化物。先講咖啡,咖啡中的多酚營養素如綠原酸,都具有抗氧化及消炎作用。再者,多年來的研究都證實,咖啡對腦部,以及抗癌亦有一定的保護功效。

至於綠茶,亦是多酚抗氧化營養素重要來源,特別是茶氨酸和EGCG,兩款都是強力抗氧化物質,提供抗癌及抗炎作用。

雖然這個研究的參與者全都是糖尿病患者,飲茶及咖啡的益處未能推論到其他長期病患者,或全無慢性疾病人士,但多飲其中一款甚至兩款飲品,對身體健康也無害處。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