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買英鎊風險在哪?

發佈時間: 2020/12/04

買英鎊風險在哪?

英國的脫歐過渡期將於月底屆滿,倘若到本月底英國與歐盟仍未能達成脫歐協議,英國只剩下兩條路可走︰延長脫歐過渡期,或簡單地在無協議下脫歐。

英國首相約翰遜雖揚言不會延遲脫歐過渡期,但由於無協議脫歐不符合英國或歐盟利益,料雙方最終達成協議的機會仍大。不過,若大家以為英國只要與歐盟達成協議,一切將能重新穩定下來,有這想法便將大錯了。

上周發生了兩件事情大家不能忽略。上周初,歐盟警告未有足夠時間於明年1月前審批英國金融機構是否合規格提供金融服務予歐盟客戶。此話凸顯出兩點,首先,在現今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中,英國金融業竟不包括在內;其次,在英國脫歐後,歐盟似乎不想英國金融業再服務歐洲,這可動搖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另方面,上周五(27日)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提出,明年要研究是否脫英,這對英國又是另一場噩夢。

明顯地,上述事件告訴我們,認為英國一旦能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英國一切問題便能穩定下來,英鎊滙價可重拾升軌,這想法實在是天真。當然,日後分析英鎊仍存很大變數,全視乎英國脫歐後有多少類似上述問題會突然衝出來,及看英國政府能否有效處理。技術上,英鎊暫時較大阻力料於1.35美元,這是2019年全年及今年9月英鎊的最高位置。

(原文刊於12月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