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疫苗與股市怎互動?

發佈時間: 2020/12/04

疫苗與股市怎互動?

11月歐美以至遠東爆發新一波疫症,美國每日新增十多萬宗確診,歐洲各國每日的案例加起來超過美國也見怪不怪,香港和日韓疫情相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但香港、東京和首爾每日上百宗以至數百宗,亦引起重視。

當新一波疫情仍作惡,正常情況下金融市場應趨向避險,然而各地股市卻普遍上升,美元和金價則偏弱,反映出投資者的風險胃納很強,因為大家都盼望疫苗即將面世。於是各大主要股市於11月大多上升了逾一成,美股3大指數都見新高,就連較為弱勢的港股也升了9%。

疫苗面世有望 主要股市11月升逾一成

11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各地股市一起稍作調整,以便最後一個月繼續好市,果然12月首個交易日紛紛上升,然而氣勢稍弱,除了是累積升幅太多外,市場期望的疫苗入市即將成真。

難道是趁好消息出貨套利?但目前只是英國批准輝瑞和BioNTech合研的疫苗將在英國開始使用,因此英股踏入12月表現仍不錯,脫歐反變成一種方便。看來歐盟在準備應用疫苗時仍要花時間商討,美國則準備月底才作出決定。

現時有超過10種疫苗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包括美歐和中俄等牌子,部分已作臨時使用,均謂副作用不大。英國本身亦有牛津大學牽頭研發的疫苗,但有效數據似乎沒那麼理想,於是英國當局選用美德公司聯手研發的,謂肯定已屬安全有效。早前,坊間專家們大多認為美國另一間藥廠Moderna研製的同類疫苗不用存放於超低溫,方便普及。然而首批「輝+B」在比利時製造,容易運往英國,而英國當局早已知道要適應超低溫作為配合,因此並非突然間作出的選擇。英國年底便要正式脫歐,但與歐盟的貿易協定仍未談妥,若果疫苗可自由來往,倒是一個好先例。

現今科技發達,一年時間研製出對抗新冠肺炎疫苗是合理的,但由於各種牌子採用不同方法研製,因此應該不會由一個牌子獨大,也不宜胡亂炒作相關藥廠的股票。英國率先採用疫苗,也預計要花大約半年才可完成所需接種,而疫苗的有效率是否真的極高?可持續多久?一年後是否需要再接種,現時仍未可以解答。

疫苗效果需觀察 金融市場仍會有震盪

然而,從現時的醫學水平來看,對付新冠病毒的最可行辦法還是接種疫苗,若各國互相合作及透過世衞組織等實行多邊合作,協助貧窮國家的民眾亦可廣泛接種疫苗,則世人應該可以克服今次世紀疫症。至於金融市場近期是否過分樂觀,則是另一回事。

11月的另一個好消息是厲行單邊主義及美國第一的特朗普在大選中落敗,明年1月便上任的拜登及其團隊,特別是溫和派的前聯儲局主席耶倫將出任財政部長,反映出新政府會更重視重建多邊合作,及願意透過談判和對話來面對分歧,這對環球股市也是好消息。然而,疫苗必須全球普及化才可回復正常,而不少受災板塊和企業可能要到2022年才重回正軌,若股價超前反映未來,也會繼續出現過山車!(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