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平價補品四臣湯健脾補腎

發佈時間: 2020/12/04

平價補品四臣湯健脾補腎

冬季進補是中醫養生的傳統觀念,我想起兩位史上重要人物︰東漢末年著名軍事家兼政治家曹操和清乾隆皇帝,他們都是有補身習慣的官方代表。

關於曹操,有句俗語︰「說曹操,曹操就到」大家一定聽過。原來曹操行動敏捷,他年少開始習武,《魏書》記載他「才力絕人,手射飛鳥,躬擒猛獸」,曾於南皮一日射雉獲63頭,可見他的身體素質非常好。

曹操平時愛吃用黃米、黑豆、牛奶混合煮成的養生粥。黃米的原產地在中國北方,是古人重要的粗糧,中醫認為黃米有滋補功效,黑豆可補腎,牛奶具滋陰、生津作用。在中醫角度看,性功能屬於腎的範疇,曹操重視房事方面的補腎之道,他兒子曹植所著的《辨道論》中闡述了曹操會吃這方面的物品。

享年88歲的乾隆皇帝,後人分析他的長壽秘訣是注重藥膳養生。根據史書記載,乾隆偏愛人參,在63歲那年,一共服用了359次人參,平均每天3克左右,更親筆寫下《咏人參》的詩。中醫認為人參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的作用。

乾隆最喜歡的養生藥酒為龜齡酒和松齡太平春酒,都是用補脾腎、益氣血的中藥製成。他補養身體的常用食療以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四味中藥為主要材料,此藥膳被後世稱為「四神湯」,在民間廣泛流傳至今。

四神湯材料︰淮山5錢、蓮子5錢、芡實5錢、茯苓5錢,傳統可用豬肚(半個)來搭配四神,亦可用豬𦟌(半斤)取代豬肚。製法︰材料洗淨,加適量水煲煮2小時。功效︰健脾益氣、補腎袪濕。進食任何中藥材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