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小雪湯水︰雪耳蓮藕栗子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20/12/04

小雪湯水︰雪耳蓮藕栗子排骨湯

「今早發現咽喉好乾。」Mable說。

「近來天氣明顯轉涼,已是小雪節氣。《黃帝內經》云︰『冬三月,此為閉藏。』意即冬天三個月陽氣潛藏。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立冬後陽氣往下收藏,陰氣漸盛,草木凋零,部分動物以冬眠狀態蓄養精氣,為來年春天做好準備。」我說。

「可是現在冬天不太冷,還見人只穿短袖衣服。」Mable說。

「近年冬天都不太冷,要到小寒大寒才特別冷。《內經》云︰『至而不至,來氣不及也。』應冷不冷,表示往下收藏的力量不足,我們和大自然息息相關,互相影響。這就是為甚麼中醫着重天人合一概念。過了立冬,陽氣應封藏地下,地面漸冷漸乾。陽藏得深,來春就有生發的本錢。可是冬天不夠冷,表示陽氣藏不深。這時未必覺得有問題,到明年春天,陽氣不足,則容易患病。」我說。

「怎辦才好?天氣我們控制不了。」她說。

「我們做好自己就好了。這時我們應早點入睡,最晚不應超過十一時。睡覺時,陽氣潛藏於內,正正順應天時。多休息,不要動怒。飲食方便因應天氣乾澡稍為滋潤一下,可以喝雪耳湯。雪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經,功效包括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冬天要補腎,可以吃栗子。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蓮藕益胃健脾、養血補虛,是冬天滋補食物之一。」我說。

「雪耳湯能美顏,我的最愛。」Mable笑道。

「天氣寒冷,應注意保暖、避寒就溫,平日亦可適時飲用黑糖薑茶驅寒暖胃。」我說。

材料︰雪耳半個、蓮藕1節、栗子8粒、生薑2片、蜜棗2粒、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雪耳浸洗半小時後撕成小塊;三、蓮藕去皮切片;四、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轉細火煲2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