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在踏單車中傳遞智慧

發佈時間: 2020/12/04

在踏單車中傳遞智慧

由屯門至沙田的單車徑開通了幾個月,除了方便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是假日給家庭作戶外遊樂的一個新選擇,它更是一條可看到很多東西、學到不少知識的路徑。

單車徑沿途有很多景物,家長可按興趣停下來,在孩子觀察的時候給他們講解,讓他們在最佳的學習和理解方式下認知新事物。

「從前,每逢大雨婆婆的家便會水浸,自從有了這條大渠引水出海,就再沒水浸了……」一名父親給兒子講解後,更說出當年水浸時他在屋前玩水的趣事,小男孩聽得津津有味。

另一名父親與女兒在村落前停下來,給她講述了一些原居民的歷史常識後,女孩便對「丁權」產生興趣,要爸爸再給她細說。

智慧型的父母觀察力特別強,沿途不難找到能令孩子有所得着的機會,把驚險的駕駛態度、欠公德心的人當作反面教材,那些出發前給孩子灌輸「安全至上」的提點,便可以不再是「廢話」、「好煩」。

「你很聰明!怎會估到那個姐姐會出意外的?」小男孩那刻視媽媽為偶像,其實媽媽只因經驗豐富,猜中那樣的行為便容易有那樣的結果,然而這在小男孩心中,則能化為信服和信任,成為孩子願意聆聽的力量。

父母不再是替孩子抹汗遞水的被動派,而是從環境中給孩子智慧的主動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