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羅致光:增加設施善用資源 紓緩智障者輸展能中心時間

發佈時間: 2020/12/06

今年施政報告及其附篇中提出,會探討在有足夠空間的情況下,安排需要到日間配對展能中心接受服務的舍友留在其嚴重智障人士宿舍接受服務。

近3成照顧者有負面情緒 , 社聯促識別高危組防悲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目前有混合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另有單獨設置的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展能中心。當中,展能中心可為居於社區的嚴重弱智人士提供所需訓練,亦讓照顧者有喘息空間,需求十分殷切,現時輪候人數逾1,200人,平均輪候時間為57個月。

政府將透過加快增加設施,同時善用資源,加強服務。根據施政報告的構思是,若單獨設置的宿舍有空間提供所需的日間訓練服務,舍友就無需舟車勞頓到日間中心接受訓練。做法既可即時騰空一些日間展能中心的服務名額,雖然數目不會太多,但必定會令部分社區生活的嚴重智障人士可以提早獲得訓練服務。

未來5年增702個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名額

社會福利署亦會在未來5年會增加702個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服務名額;另會透過購置物業計劃設置3間單獨設置的展能中心,合共提供150個服務名額。

羅又提到,殘疾人士對康復服務需求殷切,政府一直積極增加服務名額。在過去10年已為15歲或以上的殘疾人士增加共6,210個康復服務名額,未來5年會繼續採取多項方式增加服務名額,包括透過發展項目、購置處所及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等,新增約1,900個日間康復服務名額及約2,500個住宿照顧服務名額。政府亦會於下年度把有關康復服務的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以確保服務的持續發展。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