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政預算|港赤字歷來最大 增工務開支等緩和財政壓力

發佈時間: 2020/12/06

本年度政府財政赤字超過3,000億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稱,今年赤字規模是歷來最大,而且今次經濟下行周期財政儲備消耗的速度非常急促。他稱,亞洲金融危機觸發自1998/99年度至2003/04年度的經濟下行周期,6年內有5年錄得赤字,期初相等於28個月的政府開支的儲備急降至期末只得約13個月,但今年下行周期中,由年初時相當於23個月的政府開支,一年間急降到僅餘約14個月。

陳茂波:港力谷綠色金融,為一帶一路貢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稱,雖然在去年社會事件及今年疫情等特殊情況下,推出單次措施令開支增加可以理解,但面對赤字急升、儲備急降亦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政府的經常開支正邁向每年5,000億元的水平,相當於1997年回歸時的3倍多,而經常開支的增加速度會影響到政府財政會否出現結構性的挑戰及本港的金融穩定,特別在聯繫滙率機制下,本港不能透過貨幣政策或滙率來應對經濟的起伏,故政府有充裕穩健的財政實力屬穩定市場信心的其中一項重要支撑。

早前施政報告已因應公共財政緊絀而未有「派糖」,陳表示,現時香港經濟正值下行周期,會維持積極的財政政策,主要透過工務開支等投資和非經常開支以增加需求,緩和經濟調整的壓力,估計下年度仍會是一份赤字預算,而早在今年中已請相關部門加快推出小型工程,以增加建造相關行業的就業機會,並帶動其他行業受惠。政府會繼續與各界溝通交流,探討如何進一步支援受重創的行業。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