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鄧炳強不點名批評許智峯 指「走佬」不負責任無良心

發佈時間: 2020/12/06

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日前以公務為名到訪丹麥,其後宣布流亡,不會再回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不點名批評,有人涉嫌向法庭提供虛假消息,藉詞到外地開會,實際卻是「走佬」,做法不負責任、沒有良心。

斥黃之鋒指控「含血噴人」, 鄧炳強︰12潛逃港人被捕警無參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稱,有很多被煽動的年輕人,因暴動罪或擲汽油彈判刑4年,但煽動者卻以「美麗藉口」而不想坐監,早前更發起「眾籌」獲取很多錢,認為潛逃是對不起自己、家人和年輕人,應該感到羞恥。

鄧又指,警方檢控時,會根據風險評估要求法庭是否批出保釋,需要尊重法庭的決定,但即使批出擔保,警方難24小時跟蹤,過往有人士即使被沒收證件,都能坐船逃去,最終只能靠對方良心。他強調,警方會嚴肅跟進事件,調查對方是否有虛假聲明以及眾籌是否違法,又指有些國家暫時取消與香港的逃犯引渡協議,只會鼓勵犯法的人繼續犯法,對罪犯有利。

重修警民關係 最需要澄清抹黑

過去一年,警民關係陷入低點,高等法院亦批評兩層投訴警察制度不符《人權法》要求。鄧炳強認為,重修警民關係並非天方夜譚,認為現時最需要澄清抹黑,警方曾發信超過100次,抗議虛假和煽動報道表達,但無收到任何回覆。

他又認為,現時處理警員投訴機制有效,600多宗針對警員在反修例事件表現的投訴,6成已完成調查並轉交監警會,當中4成審核完成,部份警員被評定不當,4宗有即時紀律後果,包括訓斥、在行為簿作記錄等,但重申警方不會考慮公開武力指引,否則或影響行動效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